中青时评画里有话热点聚焦持续追踪观点擂台青年观察网言网语媒体关注热论排行评论首页中国青年网
您所在的位置: 评论频道> 中青时评

民办高校招研开启高等教育开放竞争新局面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1-10-18 08:00:00 评论频道

  [核心提示]研究生招生资格的阙如,实际上让民办大学在教育竞争中处于天然不利地位,限制民办高校发展的同时,也限制了民间资本、教育经验对高等教育的拾遗补缺。

 

  16日,包括北京城市学院在内的5所民办高校已通过教育部审批,正式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此举标志着民办高校学历培养层次进一步提升,打破了过去研究生招生由公办高校、科研院所独家垄断的局面。(京华时报 10月17日)

  一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制度设计并未给民办高校以足够的发展空间,其表现之一,便是公办高校、科研院对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垄断。这里面,固然涉及到民办高校的专业设定、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但根本上,它还是几十年来公立大学垄断高等教育的某种必然结果。

  而之于大学,在当前的话语环境下,硕士乃至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有无及其数量的多寡,直接关系到大学的社会认可度,更关系到其竞争能力。因而,研究生招生资格的阙如,实际上让民办大学在教育竞争中处于天然不利地位,限制民办高校发展的同时,也限制了民间资本、教育经验对高等教育的拾遗补缺。基于此,研究生招生之门对民办高校由完全封闭到部分开启,是对垄断的一种打破,让人期待。

  但是,若着眼于长远,它还只是前进了一小步。一是,它是在教育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的背景下实现的,这即是说,它是基于国家对特殊人才的需求,是政策的结果,而实现平等办学的结果;第二,获批高校仅有5所,不具普遍性,只能算试点,离完全开放相去甚远,更别谈高等教育的自由竞争。

  虽说,前进一小步相对于原地踏步乃至开倒车而言,是可喜的进步,但之于中国高等教育的种种弊病而言,有理由要求走的更远。这是因为,在公立大学内部体系之内,虽然也存在着白热化竞争,但,官僚化气息浓重,学术精神的式微,教学方针僵化等等,都是公立大学所携带的阻碍教育发展的藩篱。这些问题,只有依赖充分的竞争所产生倒逼力量,才能得以解决,若指望行政力量推动,就不切实际。何况,开放竞争意味着赋予受教育者更多的选择机会,本身便是对其权利的尊重。

  当然,有人会说,民办高校过于功利,多以市场规律而非教育规律治学,在更大程度上放开有风险。须知,这一现实的前提,正是民办高校之间、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间竞争不充分所致。在美国,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耶鲁等私立大学的繁荣,即是竞争的结果。此外,日本的早稻田大学、澳大利亚的邦德大学等闻名于世的私立大学,亦都是教育竞争的产物。相较而言,我国还只是在小范围内试点硕士招生资格,不能不说,距离成熟的教育还有很远。

  奥地利学派米塞斯的一个核心观点是:应该开放市场、引入竞争,这是条通往自由与繁荣国度之路。虽说,米塞斯所讨论的是经济层面开放与竞争,但实际上,它同样适用于高等教育。这一点,不仅早已成为共识,而且为历史所证明。应该说,它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努力方向。1977年,邓小平毅然决定恢复高考,并进行招生。现在,我们需要同样的勇气和魄力对僵化的中国教育体制开刀,在更大程度上实现高等教育的开放竞争。(熊志)

 

拾荒老太救起被碾压女童后被质疑"想出名"

12省市去年公路收费超千亿 收费短期难取

加拿大男子11年徒步周游64个国家后回到家乡

北京城市学院等民办高校首获研究生招生资格

邓建国因欠债高消费被拘 存款只有1.8万元 

  编辑: 杨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相关资讯  
· 解读民办高校研究生招生
· 民办高校首获研究生招生资格 或引发蝴蝶效应
· 民办高校首获研究生招生资格 将于明年9月入学
· 民办高校招生造假频发
· 北京13所民办高校首次纳入征兵范围
近期热图  
民间借贷乱象亟待监管
错乱榜单与虚拟政绩
“占领华尔街”意味着啥
虐工的GUCCI怎造福社会
中网的软肋和硬伤
乔布斯背后的数字神话
林丹退赛伤了谁
我爸是市长,谁说的
版权声明  
1. 除中国青年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他一切因使用youth.cn或cycnet.com或gqt.org.cn而引起的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中国青年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 任何透过youth.cn或cycnet.com或gqt.org.cn网页连接而得到的资讯、产品及服务,中国青年网概不负责,也不负任何法律责任。youth.cn或cycnet.com或gqt.org.cn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中国青年网的意见。
3. 本站注明“来源:×× ”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共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4. 本站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青年网,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站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5. 在本站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6. 如本网信息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发稿之日起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逾期恕不受理。
热点聚焦    
· 民办高校招研标明去垄断的教改方向
·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无形中打压了民生
· 谁来关心新生代农民工心里的那个“我”
· 注水的中郡所,虚弱的百强县
· 回首辛亥百年路 革新需毅力
· 空壳企业的"幸运"是"政府采购"的不幸
· 成品油降价是民意的胜利
· 上海地铁追尾警示文明风险
· 副县长女儿“炫富”和民众愤怒式狂欢
· 应给陈光标慈善演唱让条路
中青时评    
· 民办高校招研开启高等教育开放竞争新局面
· 民办高校招研标明去垄断的教改方向
· 真希望这次是邓建国的炒作
· 两车碾压女童,见死不救也是一种"犯罪"
· 注水的中郡所,虚弱的百强县
· 权力造次,造就了神奇简历
· 被校长暴打的学生"伤不起"
· 回首辛亥百年路 革新需毅力
· 空壳企业的"幸运"是"政府采购"的不幸
· 中石化天价名片越描越黑
 持续追踪
   民间拆借危机对整个金融体系而言,不啻于一个可大可小的定时炸弹,不可小觑。
· 民间借贷乱象亟待立法监管
· “温州突围”中的政府角色
· 愿温州放贷乱象推进民间借贷立法
· 冷静寻找治理民间借贷的良方
· 温州经济需要用“中药”救治
   “中郡所”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些贫因县参与评比,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
· 贫困变百强,自欺欺人的交易
· 穷县买富帽是一场双簧戏
· 错乱的榜单与虚拟的政绩
· 百强县与“脊梁奖”乃一丘之貉
· 国贫县变"百强县":利益下的蛋
青年观察      
专家讲评    
· 中国应从储蓄者变投资者
· 中国10年发展不是为人所赐
·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 投资减速 通胀下行在望
· 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
· 中国亟待摆脱“美元陷阱”
· 标普“下调”了什么
· 英国骚乱蔓延背后的“真问题”
· 美债危机,中国没必要不可盲目“吃药”
· 中石化为何在香港就能“就市论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