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时评画里有话热点聚焦持续追踪观点擂台青年观察网言网语媒体关注热论排行评论首页中国青年网
您所在的位置: 评论频道> 文字头条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无形中打压了民生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1-10-17 10:40:00 评论频道

  [核心提示]加重首套房百姓利息负担,无形中打压了民生。这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上周末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广泛关注,上海、广州等地的记者走访后发现,当地多家银行也已经上调了首套房利率。广州地区银行方面均将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并表示短期内不可能下调。(10月17日 《新京报》)

  几家商业银行之所以这样做,主观上是从自身情况或者利益考虑,客观上有利于楼市调控、促使房价向下拐点的确立。商业银行纷纷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主要原因是从内部经营情况考虑的。今年以来,央行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加上将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收缴范围,再加上,民间借贷包括高利贷泛滥抽走了银行储蓄存款,三者夹击,加剧了银行流动性压力。商业银行恶性竞争存款甚至高息揽储以及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不惜高息拆借资金就是资金紧张的现实写照。银行用于发放贷款包括首套房贷款等优质个贷资金匮乏。同时,一些商业银行高息吸收存款,高息拆借资金,资金成本已经被抬高,迫使其不得不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否则,不但不赚钱反而赔钱。虽然商业银行这种行为完全是主观因素,但客观上起到了抑制住房需求的作用,信贷的叠加作用将使得房价快速走向彻底翻转。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商业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大大加重了购买首套房居民的利息负担。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是7折,后来取消了,现在变成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这意味着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以贷款100万20年期计算,月供接近8000元,相当于加息约两次。加之,去年10月以来央行5次上调利率,首次置业买房百姓利息负担之重可想而知。住房有两个属性,一个是商品属性,一个是民生属性。那么,刚需的首套房就是民生属性的体现。加重首套房百姓利息负担,无形中打压了民生。这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如此大幅度不断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有悖楼市调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精神。差异化房贷政策是国八条中一个重要调控手段。所谓差异化就是要对购买首套房、小户型、经济适用房以及其他保障性住房贷款实行优惠政策,而对于第二套以及以上住房通过提高首付比例和利率等实行惩罚性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目的在于抑制投资投机住房需求。差异化体现的是“有保有压”,保首套房的刚性需求,打压投资投机性需求,而不是将脏水和孩子一起倒掉。如果首套房贷不但没有优惠利率而且还上浮10%以上,那么,差异化信贷政策就形同虚设了。

  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将对当前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目前,出口受阻,投资不可持续,消费一时难以启动,汽车行业产销呈现负增长,房地产交易量大幅萎缩,中国经济传统的增长点正在消失,而新的增长点又没有培育出来。在这个“青黄不接”期,如何保持中国经济不大起大落考验各方智慧。以笔者看,仅从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影响看,只要把握好完全可以避免。这就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强化差异化政策效果,即:在遏制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积极支持首套房的刚性需求。保障性住房和刚性的首套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随意打压。行首付比例30%的规定基本上没有风险,况且利率优惠多少与风险大小关联没有首付比例大。取消7折优惠、上调至8.5折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加银行的收益,这是核心目的。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了真实意图:如果执行房贷7折利率,这样的利差水平根本无法承担包括营销费用、准备金成本、日常经营成本在内的银行资金运营成本,既是执行了利率优惠新规,考虑到计提拨备,银行几乎没有多少利润空间。其实,以笔者一个从业几十年的老银行计算,就是7折优惠,银行照样利润不菲。目前执行基准利率为6.14%,打7折后为4.298%,目前银行付息率普遍在1%以下,毛利差为3.298%,利润空间巨大。 笔者认为,取消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首先违背差异化房贷政策的宗旨。差异化房贷政策是新国十条中一个重要调控手段,所谓差异化就是要对购买首套房、小户型、经济适用房以及其他保障性住房贷款实行优惠政策,而对于第二套住房通过提高首付比例和利率等实行惩罚性政策,停止第三套住房贷款等。如果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提高,那么,差异化信贷政策就要打折扣,体现差异化的程度就会降低。从当前宏观

  总之,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虽然有利于其自身经营,但是,存在着打压民生、违背差异化信贷政策和不利于促进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很值得商榷!恳请一些商业银行从国家大局出发三思而后行。

 

  编辑: 杨雪 来源: 中国网
返回首页>>>
 
 
相关资讯  
· 中国证券报:信贷政策不会贸然收紧
· 银行首套房贷提高门槛 居民自住需求怎么办
· 首套房首付上调引热议
· 证券日报:信贷乘数效应面临释放 股市流动充裕有保障
· 楼市调控坚决:中小房企扎矿坑 
近期热图  
民间借贷乱象亟待监管
错乱榜单与虚拟政绩
“占领华尔街”意味着啥
虐工的GUCCI怎造福社会
中网的软肋和硬伤
乔布斯背后的数字神话
林丹退赛伤了谁
我爸是市长,谁说的
版权声明  
1. 除中国青年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他一切因使用youth.cn或cycnet.com或gqt.org.cn而引起的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中国青年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 任何透过youth.cn或cycnet.com或gqt.org.cn网页连接而得到的资讯、产品及服务,中国青年网概不负责,也不负任何法律责任。youth.cn或cycnet.com或gqt.org.cn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中国青年网的意见。
3. 本站注明“来源:×× ”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共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4. 本站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青年网,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站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5. 在本站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6. 如本网信息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发稿之日起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逾期恕不受理。
热点聚焦    
· 谁来关心新生代农民工心里的那个“我”
· 注水的中郡所,虚弱的百强县
· 回首辛亥百年路 革新需毅力
· 空壳企业的"幸运"是"政府采购"的不幸
· 成品油降价是民意的胜利
· 上海地铁追尾警示文明风险
· 副县长女儿“炫富”和民众愤怒式狂欢
· 应给陈光标慈善演唱让条路
· 美对台军售冲击中美关系得不偿失
· 从"死了就不用写作业"说到差异化教育 
中青时评    
· 真希望这次是邓建国的炒作
· 两车碾压女童,见死不救也是一种"犯罪"
· 注水的中郡所,虚弱的百强县
· 权力造次,造就了神奇简历
· 被校长暴打的学生"伤不起"
· 回首辛亥百年路 革新需毅力
· 空壳企业的"幸运"是"政府采购"的不幸
· 中石化天价名片越描越黑
· 成品油降价是民意的胜利
· 安全套售卖机难载伦理虚忧
 持续追踪
   民间拆借危机对整个金融体系而言,不啻于一个可大可小的定时炸弹,不可小觑。
· 民间借贷乱象亟待立法监管
· “温州突围”中的政府角色
· 愿温州放贷乱象推进民间借贷立法
· 冷静寻找治理民间借贷的良方
· 温州经济需要用“中药”救治
   “中郡所”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些贫因县参与评比,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
· 贫困变百强,自欺欺人的交易
· 穷县买富帽是一场双簧戏
· 错乱的榜单与虚拟的政绩
· 百强县与“脊梁奖”乃一丘之貉
· 国贫县变"百强县":利益下的蛋
青年观察      
专家讲评    
· 中国应从储蓄者变投资者
· 中国10年发展不是为人所赐
·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 投资减速 通胀下行在望
· 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
· 中国亟待摆脱“美元陷阱”
· 标普“下调”了什么
· 英国骚乱蔓延背后的“真问题”
· 美债危机,中国没必要不可盲目“吃药”
· 中石化为何在香港就能“就市论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