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贫县”变“百强县”:都是利益下的蛋

发稿时间:2011-10-12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漫 画/ 唐春成

 

  [核心提示]据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领导人的讲话和报告中,“进入百强县”成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已经上榜的“百强县”则把“进位争先”当作下阶段任务。

  近日,一个名为“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的机构在各大媒体公布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国中部百强县(市)”“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等评比榜单,其中竟出现17个国家级贫困县,引发公众的关注和质疑。(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国贫县”果真变“强大”?“百强县”榜单如何出炉?评比活动有无玄机?据新华社记者调查显示:入围“百强县”的“国贫县”重庆开县贫困情况触目惊心,河南固始县要靠中央转移支付才能保证公务员工资;所谓的“中郡所”其实是一家普通公司,并没有在民政部注册,其定评指标“提法很业余,很难反映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参加“百强县评比”的县市被要求“购买数十套标价380元的《县域经济年鉴》”,如想要提高在“百强县”榜单中的名次则需“合作收费”;而在2008年至2011年的榜单中,所谓的“百强县”名单均被塞进一百二三十个县市。

 

  看到这里,稍有点常识的人就再明白不过,所谓的“百强县评比”不过是“中郡所”身披“官衣”招摇撞骗的幌子而已,谁给好处就给谁排座次。然而,面对如是招摇撞骗,面对诸多明显漏洞,一些县市咋就不能多长个心眼,“一不小心”就“入套”了呢?

 

  不可否认,“中郡所”在评比“百强县”期间,多次召开研讨会、发布会,来自各地的众多官员、权威专家到场,这增加了“百强县评比”的迷惑性;而在国家统计局主持发布的“全国百强县评比”中止后,“中郡所”仍然举办“百强县评比”,与原先官方评比极易混淆,致使不少县市误以为这是有关部门的评比而上当。这当然需要官方加大查处、打击力度,消除协会组织非法敛财的乱象,帮助他们加强行业自律,避免更多县市被动上当受骗。

 

  然而,作为“国贫县”竟然能在“中郡所”的评比中摇身一变成为“百强县”,获评县市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怀疑?看来,某些县市恐怕不是被动“上当”,而是主动“入套”。据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领导人的讲话和报告中,“进入百强县”成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已经上榜的“百强县”则把“进位争先”当作下阶段任务。可见,对于那些渴求政绩的地方政府官员而言,只要“搞定”“中郡所”,就能从“国贫县”变为“百强县”,打个漂亮的“翻身战”,这与真抓实干谋一方发展相比,其升迁的政绩砝码可谓捞得快捷得多。

 

  说白了,“百强县评比”之所以大行其道、愈演愈烈,“国贫县”之所以摇身一变成为“百强县”,都是利益下的蛋。于主评方而言,能在经济上赚个瓶满钵满;于参评方而言,能在政绩上捞足升迁砝码。双方彼此心知肚明、合作共赢、一拍即合。只是,在这瞒天过海的虚假评比中,又能给广大百姓带来什么?(文白石)

 

·最牛婚车队:90辆奥迪、10台奔驰、6台林肯
·公交车上哪个座位最安全?微博疯传报告
·国足主场0-1伊拉克 世界杯之路陷绝境
·广东佛山楼市限购政策朝令夕改猜测四起
·替儿出气家长带数十男子砍死对方称不差钱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