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裸跑求空调”夭折于“媒体炒作”?

司马童

发稿时间:2014-06-23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与其受烤,不如裸跑!”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的学生在网络上发起“裸跑集结号”,号召百名男生半裸、女生穿背心走出“烤箱般的宿舍”进行集体夜跑。但由于该活动没有向学校申请报批,原定于20日晚8时“开跑”的活动夭折。(6月22日《京华时报》)

  应该说,这是希冀借助一场名不符实的“裸跑”活动,以表达大学生们“求空调”的急切愿望。虽然活动组织者事先强调“不得吐槽华师没空调”,但这约等于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欲盖弥彰。而在有关媒体闻讯报道了此事,学校方面立即以“不得裸”和“要报批”为由,叫停了这次“夜跑”之后,有所谓的校园知情者称,这因归咎于媒体的不实炒作,我听了则很不以为然。

  啥叫“裸跑求空调”夭折于“媒体炒作”?事实上,不管“暑热难耐”的大学生们如何掩饰或粉饰,“裸跑集结号”活动在大学校园的一呼百应,说到底就是因为其切合了众多住宿学子的强烈诉求。针对类似现象,教育专家也认为,社会在进步,学生要空调并非不够“艰苦朴素”,学校应该更加人性化服务,而不是处处让学生被“管教”。那么,虚假的“裸跑”也好,媒体的“炒作”也罢,大学生们透过一定的方式和渠道,希望夏日的宿舍不再“像烤箱般温暖”,要说也不是什么“大不韪”之举--即使实话实说“我要空调”,自然也称不得是“无理取闹”。

  夏日炎炎似烤箱,大学生“求装空调”很正常。稍早之前,北京的媒体登出一则报道:“董校长北京的夜晚 真的很热 体贴的你 请给我一台空调……”一首问校长“要空调”的《董校长》,经由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演唱之后,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消息一经披露,北师大随之表态,“国家给的钱如果不够,学校自己勒紧裤腰带,拿出几千万,也要尽快把这件事情给做了”。可见,学生们的“求”与“不求”,一些媒体的“炒”或“不炒”,这对促使大学生们的“清凉度夏”,有时其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看起来,华南师大部分大学生的“裸跑求空调”活动,好像是因着媒体的及时关注与报道,反而使这场“夜跑”平添挫折。而我却以为,所谓活动夭折于“媒体炒作”的说法,其实是某些人“得了便宜还卖乖”的轻巧之谈。虽然校园里这场不实的“裸跑”没有跑成,但大学生们的主要诉求,通过媒体的介入报道,据称已得到校方的明确回应,将安排在各校区逐步安装空调。如此说来,就算活动没有搞成,但在加快“装空调”的进度上,媒体何尝不是也从一个方面立了“大功”?

  有论者认为,大学生们要表达“求空调”的愿望,可以多去学学人家“写词改歌”的高明做法,何必动辄寻思“裸奔”“裸跑”的矫情设想。对此看法,我觉得首先要看活动组织者到底是“为裸而裸”,还是欲博眼球的“借裸说事”。倘若从具体安排观之,学子们无非是想通过自我的有序行动,在适当的范围内表达一种合情合理的意愿,搞个“雷声大,雨点小”的百人夜跑,就未必需要强加干预,非得“叫停”而后快。有时候,这样的慌乱表现,倒更易引来舆论的继续“炒作”。 (司马童)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