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世界级戏剧大师名作聚北京

发稿时间:2014-10-30 14:39:1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戏剧奥林匹克”是当今国际影响最大的戏剧交流活动,也是唯一获准冠以“奥林匹克”殊荣的文化项目。今年,北京获得了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的主办权,这场戏剧的国际盛会11月1日在北京开幕,届时,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45台顶尖剧目将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长安大戏院、天桥剧场等17个剧场展演。

  为了更好地欣赏这些作品,在这些大师名作到来之前,让我们对他们先有所了解。

  剧目:《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大师:特尔佐布罗斯(希腊)

  关键词:形体戏剧

  时间:11月6日、7日

  地点:长安大戏院

  润点评:特尔佐布罗斯是希腊最著名的悲剧艺术家、世界著名戏剧导演,建立了阿提斯剧团,代表作1986年演出的《女祭司》引起世界关注。如今阿提斯剧团已经在国外巡演达上千次。1993年,特尔佐布罗斯开始长期担任戏剧奥林匹克国际委员会主席。

  剧目:《群魔》

  大师:留比莫夫(俄罗斯)

  关键词:生前遗作

  时间:12月19日、20日

  地点:天桥剧场

  润点评: 前苏联功勋艺术家、俄罗斯国家戏剧奖桂冠获得者尤利·留比莫夫今年10月5日去世,享年98岁。留比莫夫原计划于12月中旬来京参加戏剧奥林匹克。遗憾的是,大师的突然逝去,使无数仰慕他的中国戏剧人与观众错过了与他见面的机会。而留比莫夫生前最后一部遗作《群魔》此次在中国北京的演出也成了绝版演出。《群魔》2012年在俄罗斯首演时,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意大利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等政商文艺界人士都倾巢出动力挺,堪称全球戏剧舞台上的一大奇迹。

  剧目:《克拉普最后的碟带》

  大师:罗伯特·威尔逊(美国)

  关键词:贝克特

  时间:12月6日、7日

  地点:国话剧场

  润点评:罗伯特·威尔逊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戏剧及视觉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观众和评论家的一致好评。威尔逊的手绘画、油画和雕塑已在全世界上百场独立及集体展览中展示,他的作品也被世界上的博物馆及私人珍藏。影响世界的荒诞派戏剧大师塞缪尔·贝克特,也曾盛赞“威尔逊比贝克特要走得更远”。

  剧目:《大鼻子情圣》《李尔王》

  大师:铃木忠志(日本)

  关键词:铃木演员训练法

  时间:11月11日、12日,11月15日、16日

  地点:长安大戏院

  润点评:铃木忠志不仅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戏剧导演之一,也是一位富有创意的思想家和创业者,他的哲学理念对世界各地的戏剧都有着强烈影响。铃木忠志根据莎士比亚原著删减并改编成的现代戏剧《李尔王》11月15日、16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该剧富有鲜明的铃木忠志风格和色彩,描述了一位老人在生命弥留之际的情景。

  剧目:《盐》

  大师:尤金诺·芭芭

  关键词:世界实验剧场教父

  时间:11月26日、27日

  地点: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润点评:著名导演赖声川曾说:“尤金诺·芭芭是世界实验剧场的教父级人物,从几十年前他就坚持着他独特的戏剧创作。欧丁剧院是极为特别的一群艺术家的集合,他们所创造的‘表演交换’的交流方式为世界戏剧搜集贡献了极其宝贵的非物质遗产。”

  剧目:《音乐之声》

  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英国)

  关键词:音乐剧

  时间:12月21日

  地点:北展剧场

  润点评:闭幕演出是世界音乐剧顶尖大师安德鲁·韦伯亲手打造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这部家喻户晓的音乐剧被中国观众所熟知,《音乐之声》、《孤独的牧羊人》、《雪绒花》、《哆来咪》等歌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纪金曲。

  词条

  “戏剧奥林匹克”是在1994年由世界知名戏剧导演、剧作家特尔佐布罗斯、铃木忠志、罗伯特·威尔逊等人发起的国际性戏剧活动,旨在推动世界戏剧艺术的发展。1995年,首届“戏剧奥林匹克”举办地选在希腊雅典,并在此后每四年举办一次,已成为世界各国高水平戏剧演出、学术研讨的盛会。戏剧奥林匹克总部设在希腊雅典,主席为特尔佐布罗斯;事务局设在世界著名的戏剧活动中心——日本利贺山房,负责全面联络工作。

原标题:世界级戏剧大师名作聚北京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