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禁放海报连用三年”看似节约实则浪费

发稿时间:2016-02-05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北京市正式开始售卖猴年春节的烟花爆竹。部分地铁站和街道、社区贴上了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提示海报。有市民表示,“听说禁放的具体地点有修改,但这份海报上看不出来任何变化。”对此,市烟花办工作人员表示,这组海报设计并开始张贴于三年前,因为这组海报内容不过时,而且市民反响很好,所以连续沿用了三年。(2月4日 《北京青年报》)

  一张烟花禁放的海报连续用三年,放在当下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时代语境下,肯定会得到不少群众的称赞。然而,仔细想想,好像不是那么回事。烟花禁放的海报不是耐用品,需要每年重新印刷,上面的设计样式和内容却和往年一致。但今年北京市的烟花爆竹禁放点与往年相比有所扩大,特别就提出“对于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建议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重点将老旧平房区域划定为禁放区域。”而新增的内容,并没有出现在那些连用三年的烟花禁放海报上。

  烟花禁放海报“以不变应万变”,实在和勤俭节约没有任何关系。相反,很多需要及时更新的内容却缺席在海报上,给群众信息接收的通道上制造了“堵塞”。毕竟,燃放烟花的各种防范措施,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情况需要升级,而这些需要注意的新内容,有些是在去年发生过险情的地方,为防止隐患苗子再度发生,需要特别指出。在这方面,连用三年的禁放海报显然没有尽到应有之义。

  张贴烟花禁放海报的地段,很多都是在地铁等人流密集的核心商业地段。因为考虑到公益属性,所以相关运营部门也会把部分黄金位置让给某些公益广告。这背后其实是做出了市场利益的让渡。但那些连续三年不变内容的烟花禁放海报,因为内容长期固化、样式缺乏新意,很多来来往往经过的行人,根本不会对这种看了三年还不变的海报多瞧一样。最好的资源,结果却是“好钢用在了刀把上”。这种浪费,需要注意。

  针对这组海报内容是否过时的询问,烟花办人员表示,因为市民反响很好,所以连续沿用了三年。一年反响好,很正常,但内容三年不变却依然博得叫好,这就有点不正常。是大众对信息辨别和审美要求的能力一直停滞不前,还是工作人员在自说自话,这个不得而知。不过,作为缓解污染的宣传,显然需要多元途径,因此烟花禁放的海报可不是做做表面功夫即刻。在这其中,需摈弃懒政思维,杜绝走过程的形式主义。毕竟,让烟花禁放的海报也能够吸睛,本身就是一种务实。(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