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炒完“学区房”,又炒“学区过道”?

发稿时间:2016-06-23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北京某购房网站出现标价150万元的学区房引来网友关注,因为这间所谓的“学区房”并非房屋,而是一条供院内其他住户进进出出的过道。虽然中介声称不能居住,只可落户,但据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奇葩学区房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市民若想购买应谨慎。记者查询发现,除大耳胡同外,北京草厂横胡同、香饵胡同、中毛家湾等地均有标为“学区房”的过道出售。(6月22日《北京晨报》)

  每到毕业季,无论在我国一线城市,还是在二三线城市,学区房都会成为热门话题。尽管价格居高不下,仍丝毫影响不了一些人的购房热情,即使贵得离谱,仍不乏下手者。比如今年3月,北京一套11.4平米的学区房售价530万,以每平米46万的单价,创下近期学区房单价的记录。而今,北京再爆10平米过道叫价150万的奇闻,让人感觉到的已经不只是惊叹,而是荒唐了,因为它毕竟还不是房。难怪有不少网友大呼“涨了姿势”。

  对于这样的所谓“学区房”,我情愿称之为“学区过道”。这下最大的疑问就来了:过道能否予以自由买卖?上述新闻中的房屋管理局表示,如过道具有房屋所有权证,可以正常办理买卖过户。然而我国《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管理用房属业主共有。从这个法律条文来看,过道何来房屋所有权证?那些单独出售的过道,或许是在《物权法》实施之前,连同房屋一起拥有了房屋所有权证,但在房地产买卖中,过道、门厅等属于公共场所,这也是基本常识,一般不允许分割买卖,至少不能擅自进行买卖,因为你拥有产权,其他人却拥有路权。现在,面对多处标称为“学区房”的过道公然出售,竟然没有哪个部门出面规范或干预,恐怕也颇为荒唐。

  另一问题是,一条条过道被房产中介当作“学区房”来炒作,有的还得以公然出售,难道购买了过道也能落户?对此,上述新闻给了我们一个交待:过道落户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社区民警会亲赴实地考察,如果发现落户地实为过道,不能住人,可能不予落户。假如社区民警不实地考察,岂不是有漏网之鱼?因为一些过道上虽然没有房屋,但房本上仍显示为住宅,民警不考察,落户者就有机可乘,出现非法落户现象。正因过道落户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房产中介拿过道当“学区房”大肆炒作与高价售卖,也存在着欺骗消费者的隐患,凭此,也当受到有效的制约。

  正因“学区过道”的买卖交易,存在诸多疑问与不确定性,对于希望购买一套学区房,让孩子接受相对优质的教育的家长而言,一定要具有风险意识,谨慎购买“学区过道”,否则可能被中介所忽悠,给自己平添意想不到的麻烦,还把一生或几代人的积蓄砸进去了。虽然进了好学校,意味着能够享受更为丰富的教育资源、更为优秀的师资力量、更为健康的校园文化,但家庭条件改善、家庭教育提升的重要性,远大于择校。

  学区房的喧嚣,不仅需要购房者冷静对待,还需要教育部门真正执行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也需要相关部门打击中介不负责任的炒作与误导。一位研究学区房市场多年的专家曾表示,学区房表面看是买家和卖家的交易,可背后实际还站着一个“中介机构”,它们扮演着更关键的角色,每一轮的学区房价格波动前,总会巧合地先惊现一套“天价”挂牌房源。真不知道,中介炒完“学区房”,又炒“学区过道”,炒完“学区过道”,又炒什么?(何勇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