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交通拥堵费,“收了”更要“收好”

发稿时间:2015-12-06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针对小客车、机动车实施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并通过停车综合治理等措施,缓解首都拥堵。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说,未来北京将实施更加严格的需求管理,调节机动车保有和使用。(12月4日《羊城晚报》)

  这些年,在每个城市堵得快要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拥堵费”就成了撂狠话的那根救命稻草。限牌也限了,限行也限了,公交轨迹延伸了,绿色出行上墙了……奈何堵起车来,还是一眼望不到头。

  有网友在段子里调侃,“能用一句话描述在北京堵车的感受吗?”“少小离家老大回!”这话虽过于夸张,却也幽默地表达了北京堵车的无奈与茫然。数月前,百度公司发布了一份全国50城市上班距离及时间排行榜。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上班距离和用时都进了全国前十。北京平均通勤时间最长52分钟,比全国平均值多了近半小时,通勤距离有19.2公里,也是最长的。

  对于公共决策来说,终有一天,不在堵车中灭亡,就在堵车中爆发。其实,自2010年北京市宣布出台28条措施缓解交通拥堵时,拥堵收费就逐渐进入了讨论。2013年,拥堵费问题再度引发争论,当年北京发布了《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措施》,明确要求交通委和环保局牵头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城市堵到无路可退,雾霾重得不能呼吸——征收拥堵费,也是无可置喙。再说,新加坡伦敦也好,东京米兰也罢,这种市场化调节方式确实也成了拥堵问题的解颐之计。

  以上道理,都不新鲜。换句话说,拥堵费从来就没人说不能收、不可收,关键是什么时候后,以怎样的程序来收,收了之后须到达怎样的效果。这些问题,其实都指向拥堵费征收的程序正义。一方面,看到拥堵费就骂“懒政”,这种标签思维显然缺乏理性。收钱虽然要肉疼,但不代表但凡收费的就要吐口水。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只要皇粮国税就能维持正常行政运行。另一方面,民众有误解、有担心,这是很正常的。有权不可任性,有疑就要回应。比如有关征收的时间节点、征收的地域范围、收费标准及效能监督,这些核心问题,都跟“钱”息息相关。

  话说回来,拥堵费折腾这么多年,迟迟未能如约开征,说到底,不过是因为制度设计或民间舆论,都认可这样一个共识:在治理拥堵问题上,收费已是最后的底牌。换言之,不到万不得已,不以牺牲民众路权的姿态,平衡出行效率与环境生态。这是公共治理的善治考量,亦是新政顺利推进的基础。接下来两个问题,是最需要直面的:一是除了收费,其他功课真的都做好了吗?比如有数据说,今年以来,全国共查获路怒引发的交通违法行为1733万起,同比上升2.8%。小小开车习惯与品性,就能如此大概率影响道理交通安全秩序,那么,秩序疏导、规则构建,真的做到位了吗?二是这个收费的主意,真的好好征求民众的意见了吗?既然收费涉及千家万户,就要开门纳谏,不能自说自话,更不能忤逆民意。审慎稳妥,把账算算清楚,掏钱的也才能更服气,收费的也才能更顺利。

  一句话,交通拥堵费,就算非要“收了”,也请认真“收好”!(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