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倍要反思缘何拉印制华失败

发稿时间:2014-09-05 14:40: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印度总理莫迪对日本的访问尽管在政治、投资、安全、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丰富成果,宣布建立印日“特殊战略关系”,但没有上演印日政府首脑同台唱响遏华调门的戏码。

  日方曾希望在两国政府首脑会谈中就启动外长和防长2+2磋商达成协议,但联合声明最终仅表示“着眼于启动2+2会谈,加强副部长级对话”。对于安倍晋三所作关于“积极和平主义”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说明,印方在联合声明中的反应只是半句莫棱两可的“支持”。

  日印双方也未能在民用核能合作、日本向印度出口救援飞机、印度高铁计划采用新干线技术等问题上谈判达成协议。

  莫迪在东京发表的唯一一场公开演讲只谈经贸合作,避谈安保问题。

  日本媒体承认,日印政府首脑在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上存在“温差”。美国媒体则更为明确地指出,莫迪拒绝将印日关系朝军事安全合作方向调整----尽管两国同意将海军联合军演常态化并加强防卫装备合作,但进一步拓展安全关系被降格为“还需进一步研究”。

  送走莫迪,急于在对华外交战中翻身的安倍不可能不感到失望,而这一结局在莫迪启程访日前就已被全球众多媒体预言。

  莫迪拒绝在日本随安倍起舞发出针对中国的明枪暗剑,当然是因为不愿开罪中国,给与印日关系同等重要的印中关系蒙上阴影,这样的局面是印度这种地区大国的领导人根本用不着三思就知道应该避免的。

  安倍对拉印制华抱不切实际的幻想,表明他和他的幕僚带着膨胀的自信和世家的傲慢,不懈也无力了解印度这个底蕴深厚的战略国家。

  印度作为“不结盟运动”创始国,拥有世界上最“原教旨”的不结盟传统,这项由尼赫鲁留下的战略资产是印度实现大国梦、强国梦的重要基础。印度连美国的指挥棒都拒绝追随,又怎可能被日本的军事安全战略兼并?

  莫迪是打着“发展”和“改革”旗号当选印度领导人的。身为“经济总理”,他的首要执政任务是解决印度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就任后的首批次出访必然侧重经济合作,全方位搭建“发展同盟”。安倍非要挑另一根筋脉,拉印度唱“军事安全同盟”的调门,焉能不自讨没趣?

  印度拥有当全球大国的梦想,其推进国内改革、实现发展目标的前提条件之一是拥有一个稳定、和缓、均衡的外部环境,绝不情愿卷入亚洲主要战略矛盾自降身价成为某一国对抗另一国的棋子。更何况,安倍要拉印度共同对付的中国已在两年前超越美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

  安倍上台以来,“地球仪外交”搞得热火朝天,连外交预算都不够用了,其实之一是在实施针对中国的“围堵外交”,这完全是自不量力。

  失算的安倍需要反思。他的问题就在于看错了亚洲的“势”。亚洲国家需要和平合作、致力发展繁荣,这是亚洲最大的“势”。中国日益崛起为建设性的中心国家,这是亚洲另一重要之“势”,而此“势”与前“势”是高度重叠的。

  安倍政权大搞金钱外交,表面上是支持亚洲国家的发展需求,内心却充溢着构筑对华包围圈的“鹰派政治”私欲,注定和者寥寥。如果日本一意孤行,执意推动亚洲新冷战,她将在这一地区彻底走向孤立。

  不结盟的印度在世界上迫切需要的是“发展同盟”,而不是战略军事同盟,更不是遏华反华同盟。莫迪政府在结好日本的同时,将奉行修好中国的政策,这一意向已得到中国的积极响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在今秋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中印关系届时将正式“重启”。接待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才是印度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外交议程。

原标题:?安倍要反思缘何拉印制华失败_观点库_观点中国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