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刚装好就租”利益变现不能没有底线

发稿时间:2017-12-12 1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照国家标准,室内甲醛标准为0.1mg/m3,但记者近日在北京某自如房客厅现场测试发现,数据最高达1.018毫克/立方米,超标达10倍之多。有自如管家坦承,一些房屋刚装完就挂在自如平台上出租,没时间进行有效的通风处理。(12月11日 《新京报》) 

  财富和社会资本的积累需要“过程意识”,一夜暴富通常只是虚拟世界的传奇;在“居者有其屋”暂时难以梦想照进现实的格局下,租房子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次优选择”。尽管是租来的房子,也依然承载着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住得安全一点、舒适一点,成为租客们共同的利益诉求。 

  在一个热衷利益变现的时代里,房屋业主和中间商在“刚装好就租”一事上实现了利益合谋。越早出租越早收益,房屋业主可以多挣房租,中间商也可以多捞一笔;至于“刚装好就租”会给租客带来什么样的痛苦与伤害,似乎就不关他们什么事情了。无节制、无底线的利益变现,让租客承受着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与伤害。 

  让人痛心的事实,让许多人清醒地认识到甲醛的危害。同样是用于居住的房屋,自住和租赁他人为何“内外有别”?在一个区分性的认识里,房屋是用于自住还是出租,往往意味着不同的装修品质。业主自住的房屋装修往往更下本钱,更有品质;用于出租的房屋通常会节省一些开支,装修的品质就会差一些。可是,室内空气质量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再简单的装修也要确保室内空气质量达标了才能出租。 

  这是一种尴尬的现实,这也是一种纠结的处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是推荐标准,而非强制执行标准;用于自住的房屋事关家人切身利益,业主自然会想方设法地达标,将装修过后的房子搁置一段时间通风处理;而用于租赁的房屋,一些业主就做不到“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了。 

  用于自住的房屋具有私密属性,属于私人空间;用于租赁的房屋,租客是开放性的、流动性的,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公共空间”,就应该像医院病房、幼儿园、学校教室那样,执行强制性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装好就出租”利用了制度设计的漏洞与空白,利用了社会规范的边缘地带和空隙、模糊地带——对一些偶然的、特殊的、创新的失范行为,原有的社会规范尚未进行有效的界定与约束,尚未实现有效覆盖。 

  方兴未艾的房屋租赁市场,不能容许短视的“装好就出租”。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应该是多方互利共赢而不是一方、两方“荷包鼓鼓”、第三方却“伤不起”的格局。与时俱进地对《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进行修订,让社会规范更有“时代感”,不仅有助于房屋租赁市场的规范与净化,也有助于保护租客的合法权益。杨朝清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