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最不应该选择的就是“逃离”

发稿时间:2017-03-19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两天,某著名媒体人撰写的《最近有点为北京感到难过》一文在自媒体刷屏;陆续有几个同事跟其提转岗,理由都是北京生活压力太大了,希望回家乡发展。这让其“心里很难过”。

  作为世界性的国际化大都市,人力资源的横向流动,再正常不过。不过,《最近有点为北京感到难过》有一段描写,触疼了读者的心尖——那位要离开北京的同事,家当是或丢或卖,却唯独把十年前和他一起“北漂”的毛巾被装进了行囊,“它更像一个老朋友,要和它一起回去。”这样的离别独白,让人唏嘘,也让人潸然。

  抒情和遣怀,并非是《最近有点为北京感到难过》的主基调,但不可否认的是,作者还是映射出北京之大和个体之小。这座超大型城市让“北漂”,尤其是年轻人倍感压力,加之作者的业界影响力和传播力,此文也引发了很多心有戚戚然的回音。至此,在沉寂一段时间之后,“逃离北京”又一次成了舆情热词。

  逃离,意味着妥协,也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丢盔弃甲,不过,这个词汇,并没有出现在《最近有点为北京感到难过》一文中。它能强势地“喧宾夺主”,应该是人们对于北京生活压力的感同身受。不过,需要厘清的是,《最近有点为北京感到难过》文中那位离开北京的“同事”,算得上是体面的离开——“还好公司够大,在他们家乡都有业务分支”,这也就意味着离开北京,最多算是平级调动。至于他的发展空间、股票期权、业务人脉……人生的多个光环,一个都没少,全部打包带走。

  但,对于那些有志留在北京,并打拼人生的青年而言,如果你也随着“逃离北京”的感叹摇摆心境,并打算离开,那就真的是“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至少,那位故事主角把北京房子卖掉,这足以在家乡置换到能临江揽月的套房,孩子的教育金和自己的养老金也一步到位,从此断了后顾之忧。以上所述,正是他在北京打拼十年的成绩单。聪明的你,也应该看出了这里面的“同归殊途”——还是那句老话,虽然压力大,但北京对于青年的发展机会和财富积累,是成正比的。

  当然,用不动产式的比较方式,的确很粗线条,有的时候也没可比性。但间歇性泛起的“逃离北京”乃至于“逃离北上广”的风,不正是在物质压力横亘之下的“逃跑计划”吗?因此,如果是用“那些上了清华北大的都买不起学区房”的物质维度做参考物的话,那就简单多了——回老家之后,你依然会为下一代的学区房焦头烂额。这就是生活,谁也不能免俗。

  当然,去哪个城市发展,这是个人自由。不过,你可以选择离开,却最好不要选择“逃离”。两者之间,一字之差,语境却天壤之别。前者是正常的资源配置,后者,却是负面情绪使然。而对于青年而言,这个“逃”字,真的可能让你输了一辈子。

  那连“逃”的权利都没有吗?这也不是。北京不一定是你人生的终点城市,风景自然在路上。不论在哪里选择“漂”,都是自己的选择,也是对未来规划。但这些关乎人生的大事情,如果草率是因为一篇10万+的文章,就轻易地让你对这个城市用脚投票的话,那你还真是要增加些修行与定力。

  “逃离北上广”“逃离东三省”……太多听到的逃离,听得出是有对大环境的无奈。诚然,大城市病、经济下行压力、社会转型期等客观原因,会让青年产生更多的惆怅。但也要看到,治理者正在积极改善,努力作为,争取让大城市更加包容和友好,而这些,很大部分是需要青年来完成。这时,你如果选择了“逃离”,岂不是旁落了和这座城市一起变好的机会?(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