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春的坐标从来就不是“逃离”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3-18 15: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网络图) 

  逃离北上广和涌入北上广的话题,似乎从来热度不减。许多身在大城市的青年人,因为户口、房价、交通等问题唤起的生存焦虑,在一波波喧嚣的舆论中此消彼长。 

  逃离或是涌入,是青年寻求自我发展中的一种动态。无论“逃离”怎么悲情,却丝毫不能影响“涌入”的热情。在大城市,房价高、交通拥堵、户口难求等都是现实存在且无法回避的问题。但即便如此,机遇良多、选择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大城市,依然是众多青年首选的安身之地,这也是抛开悲情抛开炒作必须清醒认识的现实。 

  同样充满生机活力和冒险精神的青年人,真的会因为“逃离”再度升温,就选择放弃吗?显然不会。青年人骨子里的韧性、不服输的勇气,永远是推动其不断克服困难创造机遇实现梦想的生生动力。 

  卓越的创造力、坚强的意志、火热的热情、毫不退缩的进取心和舍弃安逸的冒险心,构成了青春的表征。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时代发展进步的先锋力量。 

  回看历史,没有青年澎湃的激情,就没有五四运动的峥嵘激荡;没有青年舍生忘死的抗争,就没有新中国的巍然屹立;没有青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就没有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昌盛。 

  直观当代,青年人又以改天换地、屹立潮头的的创造创新,改变着社会,改变着时代。从“加工场”到“创新工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大众创业”到“万众创新”,青年人正在用自己丰富而独特的创造力,推动着时代不断发展向前。 

  “逃离”从来不是青年的性格,也从来不是青春的发展坐标。大城市有大城市的梦想。有创造力的青年人在这里接触着最新理念的碰撞、感受最新的产业趋势的召唤,体验最新技术的革新。并在此基础上,迸发出更为耀眼、更加夺目的智慧火花。小城市亦有小城市的梦想,无数绽放在基层的梦想,照亮了脱贫攻坚、美丽乡愁的自信道路。 

  青春的价值无处不在,青春的梦想遍地开花。正是这些无处不在、各式各样、五彩斑斓的梦想,汇聚成一个共同的梦想——中国梦。青春的中国,在青年眼中,是奋斗的田野,更是梦想开花的圣地。全面深化改革,国家和社会给予了青年释放活力的空间,在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在社会上层与底层之间,正在形成一条有序流动的链条;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正在打破政策性藩篱。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辽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 

  逐梦而居,是青年的本性。离开或是涌入,应是梦想道路上基于资源配置的自主的理性选择。倘若始终被房价户籍等所困,没有任何自由发展的想象空间,将会失去梦想的斗志。如果跟随别人而“逃离”,将会错失和一座城市一起变好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梦想征程中的困惑迷惘,青年人当树立必胜信念、知难而进,而非有困难而不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如果仅因“长安米贵居大不易”而“逃离”,青春的种子就永远不会长成参天大树。不畏浮云遮望眼,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最能激发自身创造力,最靠近梦想的道路,青春才能与时代同曲,与时代同进。(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