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做好“破”“立”文章,共绘正能量同心圆

发稿时间:2017-03-17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3月15日召开的两会总理答记者问快结束时,李克强总理就有关“3·15”问题表示,“我和大家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希望大家给优质产品‘点赞’,把奸商‘拉黑’”。一个“点赞”,一个“拉黑”,既有破又有立,破又是为了立,从李克强总理的口中说出,点出了网上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务实之举,而且人人皆可为之,这就是网络正能量。

  同样是在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原第二炮兵装备部政委牛炳祥说,无数英烈为民赴死、舍生取义,成为人民军队的象征和中华民族的脊梁。“我建议加快研究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英雄岂容侵犯?然而网络上也曾出现过针对邱少云、雷锋等英雄楷模的无端诋毁,加快立法让轻浮炒作远离英雄,这正是弘扬网络正能量的迫切之举。

  近年来网络直播如火如荼,这是一种经济新业态,不仅丰富了互联网内容供给,而且创造了数量可观的就业岗位。然而直播内容一度呈现“野蛮生长”,屡屡踏入灰色地带,色情、低俗、自虐等猎奇内容,“一只耗子坏了一锅粥”。国家网信办随后出台《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给直播内容和操作划定边界,让相关从业人员明白,主播不仅是成为网红,更要为晴朗和谐网络空间出一份心力。对违法违纪、道德败坏的网络炒作不及时出手,网络正能量岂能唾手可得?

  作为人类生存生活的“第五疆域”,互联网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曾经互联网更多以原生态出现,人们为其新鲜、开放、自然折服,但大家越来越发现,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一样,也要有阳光、空气、雨露,更要有绿色无污染的自然生态,我们称之为“网络正能量”。正如现实世界对丑恶现象有道德约束,有法律规范,互联网世界也要做好“破”“立”文章,驱逐不健康不阳光的脏东西坏东西,让网络空间充满清新提神的负离子。

  做好破的文章,需要法规政策及时出手。近年来,国家网信办加大互联网治理,先后出台了《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哪里有无视法规政策的铤而走险,哪里就有互联网监管和执法,中国成为互联网治理软实力上的强国。

  做好立的文章,需要创设议题让榜样典型抢占空间。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评选和集中展示了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阳光辐射作用的一批批优秀人物和作品,不仅让正能量传播者脱颖而出,而且让互联网原住民有了正面学习和模仿对象,网络空间进一步阳光普照风清气正。

  习近平总书记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是网民栖身的场域,网络空间有什么样的空气,取决于国家治理和人民建设。网络生态已经证明和地球生态一样重要,我们要辨清打击自觉抵制网络假恶丑,主动支持参与互联网治理,化身网络正能量建设一分子,在党和国家统一领导下,同心协力步调一致,共绘阳光正面的网络同心圆。(程振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