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史上最严校规”放大早恋危机

发稿时间:2017-03-17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网传清远清新一中发布“史上最严‘男女交往校规’”——男女生共同进出食堂、给异性拎包拿外套等行为皆被“禁止”。记者3月15日了解到,该“史上最严校规”已被叫停。(3月16日《羊城晚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制定校规无可厚非,但校规却需要符合学生特点,要被学生从心理上接受,如此,校规才具有实施意义,可“史上最严校规”,却是违反人性的。比如,比如禁止男女生共同进出饭堂,互为彼此打饭;给异性拎提包、外套等随身物品;接受或给予异性食品、礼物;在校道、运动场、男女生宿舍周围等地点附近逗留等等,显然不太可能会被学生接受。这样的校规即便是套上“史上最严”,也只能成为“笑柄”,被叫停是必然的。

  现在的学生中存在早恋现象,这是不争的事实。早恋会影响到学习成绩,会影响到校风,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对此,学校应该加以引导和教育,这也是教师的职责所在,但对于男女学生正常的交往则不应该禁止,更不应该如临大敌。据了解,这份《男女交往管理规定》一经曝光,就引起了热议,刚公布还没真正实施,就被宣称“死亡”了。“史上最严校规”为何如此“短命”?一方面是不符合实际,违反人性违反教育规律,另一方面是教师过于武断,不具备实践操作意义。这样的“校规”不被叫停,简直是没有天理了。

  学生早恋现象,这对于教师来说,的确是最为头痛的事,也是最为麻烦的事。因此,总想尽早将其扼杀于萌芽状态,想让学生根本就没有机会早恋,如此,教师管理起来就省心多了。可学生是复杂的个体,不可能像白纸,任由着教师去画,教育是需要精心去做的事,不可能简单化。作为教师,在教育学生这件事上,必须要力戒简单化思维。诚然,教师工作很辛苦,想要简单化操作可以理解,但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则是不可行的。或许就是想简单化管理学生,才会有如此荒唐又短命的“史上最严校规”,如果校规的出台不问计于学生,如果不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如果仍然想简单化管理教育学生,修订出来的“校规”可能仍然逃脱不了“短命”的命运。

  “史上最严校规”放大早恋危机,其实,学校中没有那么多的恋爱,学生本来没有这方面的想法,可这“史上最严校规”一出台,反倒提醒了学生,可能早恋不仅禁不住,反而会更多了。这才是最可怕的。(前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