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回首辛亥百年路 革新需毅力

发稿时间:2011-10-11 08: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对于身处辛亥革命百年之后的我们来说,它早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具体的历史表象,它留给后人的远比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更多些。


  一百年,在中国漫长的历史轨迹中只是一小段,但当我们细数自辛亥以后的一百年,具有标志性的历史转折点,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即使是在以往的千年,国人所遭遇到的变化,也不及这一百年来的多,来的猛烈。

  鸦片战争让闭关锁国的清政府,在屈辱和求全中打开了国门,从此,一些西方的思想也随即进入中国,并被一些仁人志士所接受。思想的革新是社会革新的基础。积贫积弱的清政府既无法御强敌以外,保国民以无虞,又拼命蚕食国人的血肉以取悦列强,换取这个早已腐朽政权的统治。这是一个悲剧的时代,但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民众却不是最为悲剧的共同体,因为具有个体抗争色彩和普世价值的星星之火,正似燎原之势席卷全国,中国走进了痛苦的涅槃时代,但光明亦正向这个屡遭苦难的国度走来。

  开启这个光明时代的正是民主的思潮。而民主的思想武装到头脑中,便成为一股清新的时代潮流。孙中山先生曾有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辛亥革命则是这股时代潮流“汹涌”的开端,开端一起,万物就新。而之后中国的许多进步也皆从辛亥革命中受益颇多。

  在辛亥革命所存留后人且最有益于当代的精神,莫过于“知变新,公天下,真执着,永精进”这十二个字。试想,在那个反动势力猖獗,民众民权还未觉醒的时代,要想敢为天下先,破旧立新,是需要多么大的毅力,而这毅力又需要多么崇高的信仰作为支持。有时候,革命就像是在做一道多选题,答案有千万种,各种诱惑和陷阱布满其中,稍不留意,便容易成为历史的笑柄。孙中山先生却正确的选对了这道选择题,这不是幸运,而是一步一步“踩出来”的。

  对于身处辛亥革命百年之后的我们来说,它早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具体的历史表象,它留给后人的远比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更多些。

  当我们还在深陷社会的各种矛盾中时,我们需要学会从历史中汲取经验。辛亥革命的精神遗产,不仅在于敢于暴力斗争,而在于面对社会不良,国家无道之时,敢于塑造一个全新国家的革新精神。我们当代的人,尤为需要学习这种精神。

  政治体制有漏洞,我们需要革新体制;社会道德下滑,我们需要革新错误的价值观;贪污腐化成风,我们需要革新监督体制;暴力执法时有发生,我们需要革新执法方式;经济矛盾凸显,我们需要革新不合时宜的经济举措······

  革新!革新!在辛亥革命百年之后的今天,这股清新、遒劲的力量,也一直在推动着中国走向更好的明天。我想,这也即是胡锦涛主席之所以会说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最忠实后继者的深意。(/肖成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