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愿温州放贷乱象推进民间借贷立法

发稿时间:2011-10-12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之所以温州会产生全民放贷的景象,并间接推升了中小企业的倒闭潮,一是因为私人资金没有更好的投资出路,二则因为中小企业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

  自今年4月以来,温州中小企业主“跑路”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同时受到关注的,是堪称“全民放贷”的温州热潮。央行温州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达到1100亿元,89%的家庭或个人参与其中。(见10月8日《中华工商时报》)

  10月10日,温州网的报道称,“9成家庭参与民间借贷”的说法不实,调查针对的是民间借贷特定的300监测户。

  数据不实可能有调查样本量太少的因素,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眼下“温州冬天”的寒冷显然要比人们预想的严重。最近,相关领导纷纷南下处理这场“温州危机”,浙江省政府也紧急召开了省、市、县、乡四级政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千方百计推动解决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各类难题。

  从全国民营经济发展致富典型到民间资本借贷问题爆发地,作为一杆重要的经济风向标,温州出现的问题是对全国的重要提醒:一是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攀升、外部消费低迷、人民币升值等多重挤压之下中小企业普遍的生存困境;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遇上民间资金投资难,碰撞出的全民放贷的疯狂景象,以及随之而来的具有“多米诺效应”的金融风险。

  之所以温州会产生全民放贷的景象,并间接推升了中小企业的倒闭潮,一是因为私人资金没有更好的投资出路,二则因为中小企业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

  毋庸讳言,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是造成如今局面的罪魁祸首,而要改变这一老大难问题,有序开放民间借贷,让金融手段实现充分竞争,又不可或缺。温州民间借贷利率为何越炒越高?根本原因还是资金的供求比例严重失衡。在银根紧缩政策下,无法从银行机构融资的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资金缺口,还要远大于民间借贷市场所能提供的资金总量。不是温州人单方面抬高利率,而是打着法律擦边球的民间借贷市场远远不够成熟。

  “疯狂”、“乱象”不是民间借贷的本来面目和应有形象。民间借贷有其存在的必要,但必须有序和规范,有法可依。

  值得一提的是,由央行起草的《放贷人条例》草案早在2008年就已提交国务院法制办,却一直难产。但愿温州此番全民放贷风波,能给民间借贷立法打下一针催产素。(舒圣祥)

 

网传千万豪华游艇"酒钢号"试水当日沉船()
13岁幼女被骗成性奴 无户口返校希望小()

 一斤重大闸蟹15天价蟹背后疑点重重 
1164次列车车头站前出轨 前年也曾脱轨

耒阳科级单位集体贪腐 770110人涉案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