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花团锦簇皆美景 情怀激扬迎国庆

发稿时间:2022-10-01 15:4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当东边的旭日缓缓升起,把十月的第一缕阳光洒在中华大地上,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73个生日。对于每个中国人而言,十月的第一天绝非普普通通,它的到来,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长青基业就此增添新的年轮。此时此刻,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都激荡着光荣与梦想、充满着信心与豪情,大家共同庆祝新中国73岁生日,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庆是全民的庄严庆典、是国家的盛大节日。它也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于不少国人来说,国庆也是“小长假”、是“黄金周”,出门游玩、走亲访友、休闲娱乐等早已是过节的行为标配。国家的发展带来幸福的生活,但幸福绝不是凭空而来——1949—2022,当时间放到更长远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们才看得更加清晰:建设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赓续奋斗的奋进征程。每年的国庆,让人们在庆祝中思考、在欢乐中展望,从中领悟这个节日所赋予的深厚意义与精神内涵。

  重大节日是国家意志的充分展现,它能够用一个个具体有形的呈现,标记出时代前行的经纬度。天安门广场上“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念。篮内主花材选取了十种花卉和十种水果,象征十全十美,体现花团锦簇、硕果累累喜迎二十大的美好寓意。清晰地知晓此刻所处的历史位置,是我们对“时”与“势”的深刻把握——即将在十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接续奋斗始终是我们永恒的主题,而在国庆期间,我们用欢庆之姿迎接二十大,正是为凝聚起建设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蓝天白云之下,一抹抹亮丽的“中国红”是国庆节里的最美颜色。江苏南京等地的主次干道上悬挂起一面面五星红旗,在灯笼、中国结装饰的映衬下,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湖北武汉的解放大道、沙湖大桥上,国旗飘扬、装扮一新;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步行街商家纷纷陆续悬挂国旗,激发市民群众的爱国热情……一面面迎风飘扬的红旗下,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聚首;一曲曲铿锵激扬的国歌中,是全国各族群众的纵情欢唱。国庆铭记着古老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在这个节日里随处可见的红旗,更像是宏观的叙事——在它的召唤之下,我们更将激荡起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豪情干云的强国之志、舍我其谁的报国之行。

  花团锦簇皆美景,情怀激扬迎国庆。中国之所以是中国,正是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从而为这个国家带来深刻的变革。奋斗者的语境,也为国庆赋予了不一样的节日维度:农民兄弟们依然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他们的汗水将奠定着今年夏粮喜获丰收的基础;商场超市里人头攒动,服务人员用微笑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休闲体验;各大高铁站里铁路工作者们迎来送往,保障着旅客“说走就走”的出行……重大的节日时刻,总会让人用心感悟国家繁荣与个人命运的内在关联。国庆节,更多人用坚守庆贺华诞、用实干献礼祖国,也由此衍生出从“一个人”到“一个国”的家国情怀。(谢伟锋)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