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空壳企业的"幸运"是"政府采购"的不幸

发稿时间:2011-10-10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一个达不到投标基本门槛的“空壳”公司,为何屡屡中标?是星海头上有着“幸运星”在时刻照耀?还是海口市政府采购中心对星海公司“厚爱一筹”每每将“幸运”赐予这家彻头彻尾的“空壳”公司?

 

  海口市一家无软件企业资质证书、中标前无缴纳社保资金记录、无缴纳营业税记录、无办公地点、无联系方式的“五无”公司,在注册成立后4个月内连续在政府采购中中标。今年5月又击败一批平均出价400万左右的知名企业,以590万元的最高价中标海口市人民医院一项目,引发了人们对当地采购工作的强烈质疑。 

  海口市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招标公告》,对投标人资格非常明确,称投标人须符合《政府采购法》规定,须具备:国家认定的软件企业证书、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等条件。而中标者——海口星海公司,几乎不具备以上条件。且其注册地是住宅房,没人员办公,近期也未缴纳过水电费等物业管理费用,是一家彻头彻尾的“空壳”公司。

  一个达不到投标基本门槛的“空壳”公司,为何屡屡中标?是星海头上有着“幸运星”在时刻照耀?还是海口市政府采购中心对星海公司“厚爱一筹”每每将“幸运”赐予这家彻头彻尾的“空壳”公司?这其中有没有让人不可思议的“猫腻”?也许,在海口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蔡东海眼里,这是“中标企业的商业机密”。

  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作为政府采购主要方式的公开招标,应该实施严格的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因而“商业机密”的说法,似乎讲不通。要知个中缘由,不妨听听知情人士的看法。曾参与了此次竞标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认为,有些地方政府采购竞标,比的不是价格、不是质量,而是关系。这些潜规则,大家心知肚明。

  没有任何资质的星海公司如何能“顺利”通过资质审查、专家评审等多项政府采购关口?值得深究。医院的项目大多涉及百姓民生,对质量的要求高,一家没有任何资质的小公司制作政府590万的大项目,很难说不为医疗项目埋下安全隐患。明摆着高出平均出价近200万元,硬要取高弃低,活脱脱增加不菲的采购成本,让人闹不明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有意为之?是损公肥私还是权钱交易?是“灰色交易”还是权力自肥?

  实施政府采购本是为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政府采购的整个过程基本在财政部门和采购部门之间进行,社会力量难以进行有效监督。一旦财政部门和采购部门、负责政府采购的工作人员不依法操作,抑或以权谋私,那对政府采购行为的社会监督就将成为一个“空架子”。

  海南中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孝民认为,政府采购不规范主因是有法不依,这为一些“灰色交易”提供了可乘之机,导致“阳光采购”不“阳光”,甚至滋生腐败。也许,听任违规采购潜规则当道,疏于对政府采购的全方位监管,空壳企业的“幸运”最终将造成“阳光采购”最大的不幸。(作者:黎安)

 

GUCCI血汗工厂 涉嫌虐待员工致孕妇流产
昆明40名街道办保安围殴少年致死 警方介入

绍兴别墅工地里挖出的古墓 或是越国王墓
农民自曝收入被指吹牛调查:年赚20万属实

大三生攻克国际数学难题 3院士向教育部推荐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