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贫困变百强,自欺欺人的交易

发稿时间:2011-10-12 15: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百强县”的评比者是为了牟利,可想而知,要上这个毫无意义的百强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时下各种各样的评比多了去了。有评比,就有运作的机构。有的机构名声很响,来头很大,有的机构名声不显,无甚声势。一般来说,多是民间的评比对象追捧官方的权威机构,以求能在评比中占得一席之地,很少看到官方的评比对象追捧民间机构的。现在我们看到了一例。

  据《京华时报》昨日报道,北京一家注册资本仅为10万元的“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这家充其量只是在工商注册的“咨询公司”,近日在各大媒体公布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国中部百强县(市)”、“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等评比榜单,其中竟出现17个国家级贫困县,连“白开水”也喝不上、仍靠自掘水池积雨水过活的开县,居然也上了“西部百强县”榜单,这自然引发公众的关注和质疑。

  开县当地的基层干部得知开县入选“西部百强县”的消息后直呼这是笑话。这当然是个笑话,可是这样的笑话是怎么炮制出来的?“百强榜”的制榜者只不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挂着“县域经济研究所”的牌子,恐怕连县域经济是怎么回事都没研究清楚,居然将连喝水问题都没解决的贫困县,堂而皇之地拉进了百强县的名单。这样的评比机构多来几个,中国的贫富差距立马消灭,都是强县么,剩下的只有“富富差距”了。

  借个名头,评个奖,搂点钱,这不稀奇。所谓的“中国脊梁奖”不也是野鸡机构搂钱的产物么?稀奇的是各个贫困县的政府官员们对此趋之若鹜,居然还抛头露面到其“县委书记和县长论坛”等栏目去发表署名文章,各地众多官员、权威专家捧场那些个研讨会、发布会,兴奋得不亦乐乎。看这架势,这个榜单至少是福布斯级别的。有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就怕认真两字,是啊,贫困县的官员认认真真地为自己成了百强县而高兴,实在是太可怕了。

  那些官员对自己县里的实际情况应该是了解的,但是何以对这么一个毫无权威性可言的机构颁发的“百强县”称号如此热衷呢?有时候,假可当真,假就是真。“百强县”的名号你敢颁,我就敢接,有了这个称号就是政绩,就是升官的阶梯,年底做总结报告喉咙也粗点。至于戴上“百强”红帽后,本可以享受的财政补贴和政策优惠没了,会导致贫困县越贫,民生越疾苦的局面就不在考虑之列了。要想欺人,先得自欺,本县已经跨入百强县行列,还会有贫困包袱吗?

  “百强县”的评比者是为了牟利,可想而知,要上这个毫无意义的百强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么多贫困县在竞争,难免需要贫困县从捉襟见肘的财政资金中拿点出来赞助一下,以取得上榜资格。你给钱,我给名,双方心有灵犀,十分默契地完成了这项交易。这样一个上不了台面的“百强县”称号也能成为政绩资本的话,如“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般的野鸡机构还会担心找不到生存的空间吗?

 

网传千万豪华游艇"酒钢号"试水当日沉船()
13岁幼女被骗成性奴 无户口返校希望小()

 一斤重大闸蟹15天价蟹背后疑点重重 
1164次列车车头站前出轨 前年也曾脱轨

耒阳科级单位集体贪腐 770110人涉案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