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应给陈光标慈善演唱让条路

发稿时间:2011-09-26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陈光标办慈善演唱会,只不过是把公益办成了由他一个人表演的春节晚会。受众有不喜欢其中节目的权利,但过节就是过节,慈善就是慈善。任何一种捐款晚会上都少不了秀,我们也应该宽容陈光标的演唱秀。

  9月25日晚,陈光标在贵州毕节开办了个人慈善演唱会。陈光标演唱会免门票,给群众派发猪、羊和农机具等做法成为焦点。据了解,陈光标已多次到贵州毕节做慈善活动,这次慈善个唱现场将派发3000只猪和羊以及部分农机具,另还有礼品派送。据了解,他的个人慈善演唱会的名字定为“一路慈善一路歌”。(中国广播网9月25日)

  陈光标一边做慈善,一边还要顺便给自己做一些大大的“秀”,好像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他就是传说中的最好的慈善家。这一次,他再出奇招,自己举办个人慈善演唱会——这种高调做人、高调行事的做法让许多人看得不爽。许多人在问,你是想做慈善,还是想成名?你是想捐款捐物,还是卖弄个人技艺?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他这种开办演唱会的方式存在一个问题——做慈善自然是好,强迫他人听自己的歌喉好像有所不妥。陈光标不是歌星,演唱会的职业水平,相信不会高超到哪里去。即便给当地老百姓捐赠价值不菲的猪、羊和农机具,也会对受众们造成一种听觉“不妥”。古人讲,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陈光标将之发展成了,“接受别人的捐款,耳朵里留着陈光标的余音”。

  “一路慈善一路歌”真的有问题吗?其实,这些年来,看惯了大大小小的慈善晚会,看惯了喜欢拿着几万元上台献歌的明星,我早已经模糊了慈善与秀之间的关系。此语境下,再看一看陈光标的个人慈善演唱会,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妥。在一些慈善演唱会上,娱乐明星带着捐款上台演唱,演艺明星带着捐款上台朗诵诗歌,那么,陈光标为什么不能唱歌?

  再举个例子。如在春晚这种公益性极强的晚会之中,也有我们不喜欢的明星和节目,甚至于,春晚还将大量的广告来强行植入我们的视觉听觉神经。那么,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陈光标办慈善演唱会,只不过是把公益办成了由他一个人表演的春节晚会。受众有不喜欢其中节目的权利,但过节就是过节,慈善就是慈善。任何一种捐款晚会上都少不了秀,我们也应该宽容陈光标的演唱秀。

  最根本的问题,其实还在于我国慈善体制本身不健全。《慈善法》未出台,也不可能规定个人做慈善必须采用哪种形式,必须不能采用什么形式,如何做慈善也就成了个人之事。退一步讲,陈光标的这种高调做事的方式,远远比将钱捐给一些我们看不到其财务情况的所谓慈善组织强。陈光标以一种属于个人的方式,挑战着整个体制,宣传着个人做慈善的豪情。

  “一路慈善一路歌”——歌只是形式,慈善才是本质与目的。基于此,我们就应该为陈光标的“一路慈善一路歌”让开一条路,让他顺利地做慈善。毕竟,在现阶层,在我们不愿将爱心转寄给慈善组织的当下,陈光标式的慈善还是一种客观需要。(作者:王传涛)

 

传温州老板负债纷纷跑路 民间借贷或崩盘?

两男子京城劫杀女司机 抗拒抓捕枪击刑警
黄金价格一路暴跌 市民排队抄底买金()
 

河北逃犯落网 传越狱因得知妻子与别人暧昧

张杰谢娜婚礼吃全素婚宴 菜名多与娜杰有关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