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冷静寻找治理民间借贷的良方

发稿时间:2011-10-12 14: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要分析民间借贷出问题的主要是哪些领域?目前看,除了部分算是实体经济项目外,不外乎有需要大量资金炒房地产的、炒一眼望不到底的资本市场的,炒黄金白银和其他高风险期货市场的,在这些领域显然是一些借款人的经验和智慧无法驾驭的,不出问题完全是侥幸。

 

  最近,关于民间借贷的问题已经迫在眼前,温总理到民间借贷问题最突出的浙江温州调研指导,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一下到底应该做些什么。

  民间借贷在中国不是什么秘密,地方政府也知道,金融监管部门也知道,之所以多少年不愿去触及,一是因为前些年经济金融运转基本顺畅,二是对一些地方的经济“繁荣”也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三是我们许多身在管理部门的公务人员在中间分了不小的羹。直到这个“多米诺骨牌”实在无法支撑下去了,包袱才最终被交到了社会手上。

  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烫手的山芋,原来无动于衷的专家学者开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事后诸葛亮是我们许多经济金融学者的本色本事,什么样的分析都出来了。其中,“金融业垄断”成因说就是突出代表。说问题出在金融监管上,我认为方向是正确的。但仅局限于这一点还不够。

  个人认为,首先,要分析借款人为什么要不惜高息从民间借款,“无利不起三分早”,是个铁定的商业法则。既然敢高息借款,就一定有能够赚到高于高息的商业行为,否则除非是骗子,一般人是不会玩这个冒险的游戏的。从揭开的一些高息民间借贷事件的内幕来看,借款人都是为了某个高盈利项目而启动民间高息借贷的。

  其次,要分析民间借贷出问题的主要是哪些领域?目前看,除了部分算是实体经济项目外,不外乎有需要大量资金炒房地产的、炒一眼望不到底的资本市场的,炒黄金白银和其他高风险期货市场的,在这些领域显然是一些借款人的经验和智慧无法驾驭的,不出问题完全是侥幸。

  第三,要分析民间高息借贷集中的区域,主要在商业文化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这些地方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前10年,借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良机,许多人尝到了炒房地产、炒煤炭、炒地皮等投机的甜头,以至于有“温州人炒什么什么涨”“炒什么什么赚”的说法,巨大的带有投机性质的商业利益无疑是巨大的诱惑。什么都不要做,把钱交给别人运作,自己喝喝茶、泡泡澡、打打牌,做个逍遥的食利者、“资本家”该是多么惬意的活法。

  第四,再看看近些年商业银行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在各种压力或利益驱动下政策不断调整,发放量成倍增长,已经形成相当规模。如果的确是因为金融业垄断造成金融资源配置的偏差,可以试想要是放开发展草根金融组织,放开满足上述民间借贷的需求,只能是导致产生更大的金融危机事件。这样的情形,在尚未结束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在号称金融监管严格有序的欧美国家中不乏典例,前车之鉴,教训犹在。

  所以,我认为解决目前必须正视的民间借贷问题,关键的关键还在于完善金融监管。严格的监管不仅是踩刹车、堵出路,更重要的是要制定有弹性的多层次的金融政策,譬如利率市场化的问题,建立政府特殊基金扶持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的问题等等,引导民间资本、引导民间投资行为,向正确经济领域集聚。同时对违法违规金融行为要管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类似的金融恶性事件发生。(江苏 耿耿)

 

网传千万豪华游艇"酒钢号"试水当日沉船()
13岁幼女被骗成性奴 无户口返校希望小()

 一斤重大闸蟹15天价蟹背后疑点重重 
1164次列车车头站前出轨 前年也曾脱轨

耒阳科级单位集体贪腐 770110人涉案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