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歌手自杀:现实扼杀梦想

发稿时间:2011-10-10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我们在乎的是快速致富、一夜爆红,忽视的却是背后扎实的基本功、深厚的专业知识与训练,而这些却恰巧决定了一个人到底能在自己的事业上走多远。其实,凯特?温斯莱特倘若没有当小演员的心态,她也成不了大明星。

 

  25岁选秀歌手许阳丽被发现在车内死亡,家人怀疑其烧炭自杀。许阳丽曾留下多张厌世字条,其父称她抱怨过觉得没有希望,并且没有人欣赏。心理学家称许阳丽的死亡是个案,但近两年年轻人生存处境不乐观,个案变得频繁。(10月5日《半岛都市报》)

  歌坛大哥谭咏麟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年年都是25岁”。每年过生日,蜡烛也只插25支,可见25岁对一个人来说多么珍贵。选择在25岁自杀,足见许阳丽对人生有多么绝望。

  类似的人还有很多,因演唱《亚运之光》一举走红的天津歌手谢津、那个唱过《你的温柔我永远不懂》的重庆妹子陈琳、还有“全国假唱第一案”歌手方梓媛……细究下来,不难发现,这些歌手都有一些共同点,那就是:年轻、抑郁且事业发展不顺利。

  其实,这并不仅仅是自杀歌手们遇到的情况,也是当下许多年轻人的生存困境。只是娱乐圈是个巨大的名利场,这些事情更加容易被关注与放大。

  《北京青年报》引用北京卫生局发言人的话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指出,自杀者集中在15岁到35岁的群体。而根据一篇来源于《广州日报》的报道中则提到,中国自杀率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改革开放时期迅速上升,每两分钟就有人企图自杀。

  关于年轻人自杀的原因固然有很多,可究其根本不过两个,一是许多年轻人缺乏适应社会的思想准备和承受力,心态不够平和,就像许阳丽一样,总感觉怀才不遇;另一方面,是社会给予年轻人的机会太少。拼爹时代,潜规则盛行,其实变相也给许多深处底层、心怀梦想的人制造了障碍。就像许阳丽经常说的那样,“再有本事,也没有人欣赏她。”久而久之,难 免抑郁。

  其实,换一个角度来想,我们是不是太在乎成功了,却忘记了脚踏实地与从工作中找到乐趣。奥斯卡影后凯特?温斯莱特曾经说过,“我从来没有梦想过要成为一个电影明星。我只是知道我想去表演,想去做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为热爱的工作。”

  试想,许阳丽如果像凯特这样热爱自己的工作——在乎的是自己的唱功日益精深而不是一朝一夕的爆红,每次登台从唱歌中得到的乐趣远远多于赚钱,她会轻易就去自杀吗?可坏就坏在,整个社会变成了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把财富名利当成了衡量成功的“不二”标准,年轻人唯有拼命奔向这一目标,才不被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所遗弃。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很多人往往遗弃了更多的道德感、亲情、甚至是一份享受生活的好心情。

  我们在乎的是快速致富、一夜爆红,忽视的却是背后扎实的基本功、深厚的专业知识与训练,而这些却恰巧决定了一个人到底能在自己的事业上走多远。其实,凯特?温斯莱特倘若没有当小演员的心态,她也成不了大明星。

  社会分工与结构早就决定了,站在金字塔尖,成为富商名人的人必定只能是少数。那剩下的人怎么办?难道从此之后就不再快乐了吗?减少类似许阳丽这种悲剧的发生,不仅需要整个社会价值观的转变、需要给年轻人机会,同时也需要年轻人自己扭转心态淡看名利,一步一个脚印地徐徐前行。陈小二

 

GUCCI血汗工厂 涉嫌虐待员工致孕妇流产
昆明40名街道办保安围殴少年致死 警方介入

绍兴别墅工地里挖出的古墓 或是越国王墓
农民自曝收入被指吹牛调查:年赚20万属实

大三生攻克国际数学难题 3院士向教育部推荐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