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注水的中郡所,虚弱的百强县

发稿时间:2011-10-12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中郡所”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些贫因县参与评比,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某些政府官员对地区政绩的极度渴望,而这种渴望又把他们拉向了一个需要这种炒作来获取利益的普通公司。

  近日,一个名为“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的机构在各大媒体公布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 (市)”“中国中部百强县(市)”“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等评比榜单,其中竟出现17个国家级贫困县,引发公众的关注和质疑。经记者调查,“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是北京一家注册资本仅10万元的公司。(10月11日 京华时报)

  “百强县”中竟然有17个国家级贫困县,这恐怕是我们今年听到的所有笑话当中,最不可思议也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一个了。然而当这个不可思议的故事活生生的发生在我们眼前时,我们也只能感慨地方政府弄虚作假的风格与当年的“周老虎”一般无二,以及和这样的弄虚作假联系在一起的类似“中郡所”这样的机构毫无科学依据的评比数据的粗制滥造。


  这样的局面的造成自然不是偶然的,就像一些地区突发的某些自然灾害一样,人为因素不可避免。首先“中郡所”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些贫因县参与评比,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某些政府官员对地区政绩的极度渴望,而这种渴望又把他们拉向了一个需要这种炒作来获取利益的普通公司。地方政府浮夸虚报之风在这里能够找得到一点影子。


  然而无论如何,如果这仅仅是这些县级地方政府一厢情愿的想法,那么这样的表演也必然不会这么轻易地在人们面前上演了。在这个阵容颇为强大的戏里的另一个主演——“中郡所”,也很显然地利用了地方政府官员的这种心理,同时又非常“智慧”地借鉴了一些网络红人如“芙蓉姐姐”“凤姐”等的做法,将这些贫困县进行了包装,或者更确切的说,应该是伪装,然后在公众面前进行炒作。如此一来,“中郡所”本身就因此而获得了一定的公众影响力,从而由一个没有在民政部注册的普通公司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所谓的“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


  而这之后剧情的发展,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了,贫困县区的政府,由于某种好大喜功的心理作遂,要将这样的评比与政绩挂钩,以谋求政治前途;而这个“中郡所”,则可以通过这种暂时吸引公众的眼球的方式,向这些贫困县的政府索取费用,既提高了知名度,又赢得了经济利益,可谓一石二鸟,名利双收。


  虚弱的“百强县”和注水的机构“中郡所”,合力促使了这场闹剧的上演,但作为观众的我们,对于这场闹剧,却一样可以看得清楚分明,虽然“百强县”以及“中郡所”都各自盘算着一笔糊涂烂账,可这却并不妨碍民众雪亮的眼睛里投射而出的审视的目光。正如那位所长对记者所说:“咱别报道行不?等这事儿风头一过,我请你喝酒!”很可惜的是,“中郡所”这一番行事明显过于高调,风头占尽,怕是等不到请人喝酒的那一天了。(作者:康宗耀)

 

 

网传千万豪华游艇"酒钢号"试水当日沉船()
13岁幼女被骗成性奴 无户口返校希望小()

 一斤重大闸蟹15天价蟹背后疑点重重 
1164次列车车头站前出轨 前年也曾脱轨

耒阳科级单位集体贪腐 770110人涉案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