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死了就不用写作业"说到差异化教育 

发稿时间:2011-09-22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休假没有给她们带来轻松愉悦地享受,反倒因完不成作业产生的惧怕,让她们周一(19日)不敢上学,躲在家里恶补,结果还是未能完成,于是三个小朋友中稍大的一个,提出一起跳楼,悲剧就此酿成。          

  几天前,九江市庐山区人民医院急诊中心,送来了3名受伤的学生,她们脸色惨白,呻吟不断,一名小学生脸上还有明显的擦伤,嘴巴在不断出血。据报道,这3名10岁左右的女学生,都是因相约跳楼摔伤的。(9月21日《西安晚报》)

  在新学年开学不久,在教师节温馨的氛围还没有完全散去的时候,几名小学生相约跳楼,原因又是“死了,就再也不用写作业了”这么别扭,总让人觉得心绪如麻、难以理清。但不理清,就不利于汲取教训,还可能使花骨朵再次受伤,甚至还会香消玉殒。

  从报道不难看出,三个小学生没有做完作业,正是周六、周日的休假时间。当然,休假没有给她们带来轻松愉悦地享受,反倒因完不成作业产生的惧怕,让她们周一(19日)不敢上学,躲在家里恶补,结果还是未能完成,于是三个小朋友中稍大的一个,提出一起跳楼,悲剧就此酿成。

  能怪老师布置作业吗?似乎不能,因为在几天的休假时间里,老师只布置了三个小时的作业量,应该不算太多。况且,一个班级几十名学生,人家不也按时完成了任务?如果干脆不给她们几个布置作业,任其逍遥自在,只怕这样一来,孩子“放羊”,家长也不乐意。

  但是,我们还是能从报道的字里行间里,看出一些问题。比如,对待完不成作业的学生,老师就会在“教室外面罚站,或者站在学校外面,直到老师让她进来为止。”这是不是十分恐怖的事情?因为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并没有完全成熟的心智,在赞扬、批评或者惩罚面前,往往反应不当。比如沾沾自喜,比如过于恐惧,不会像大人那样洒脱。要不然,怎么会在罚站和跳楼之间,选择自杀呢?

  所以,老师应当了解学生的不同心理,采取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因为学生的个体差异很大,就像自然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也没有脾气秉性智力完全相同的学生。别说几岁的稚童,就是心智健全的大人面对同样的灾难,有的如同天塌,有的泰然处之,反应并不相同。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高明的老师,不是教出了几个学习拔尖的学生,而是把不拔尖甚至落后的孩子培养到品学兼优的行列。这就需要因人施教,差别对待。没有这种功夫,就不是灵魂的工程师,而是简单的机器人,只能完成按部就班的动作。就像上面三位学生,她们为什么几个小时的作业补了一天还没完成?老师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再有,除了人人都会使用的罚站,还有没有技术含量更高的办法?也就是说,在共性的教学以外,能不能因人而异,探索差异化的教育方式呢?

  自然这种老师,需要有教无类的意识,需要仁慈博爱的胸怀,不是任谁都能做得到的。这就是小工和工匠的区别,也就是医士和医师的不同。每一位有抱负的老师,你总不想让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能力,永远停留在一个小工的水平上吧?何况无论如何,小学生选择跳楼,都不能说成教育的硕果,反倒是教育的过失。 ■雷钟哲


 

卡扎菲私密相册曝光 年轻时气质非凡(组图) 
云南体育比赛乱象频出 男子戴假发冒充女子
男童脑部意外插入充电器 医生上演拆弹惊魂
洛阳记者李翔被害案告破 两犯罪嫌疑人归案

美国失控卫星即将坠地 砸中人概率约为1/3200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