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时评画里有话热点聚焦持续追踪观点擂台青年观察网言网语媒体关注热论排行评论首页中国青年网
您所在的位置: 评论频道> 青年观察

大学生弃"农转非"背后的利益诉求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1-10-17 13:13:00 评论频道

  [核心提示]如今的农村户口可不是贫困的代名词,附着在农村户口上的利好越来越多,怪不得从2003年起大学新生户口不需要统一转学校后,农村学生不转户口的越来越多。眼下,有的地方农村户口甚至比城镇户口还“金贵”,一些城里人都开始琢磨如何“非转农”。

  计划经济年代农村户口没有城市户口“金贵”,“农转非”非常困难,考上大学是全村全队的荣耀,迁户口更是喜上加喜。近日,一篇“考上大学不愿意迁户口‘农转非’不再吃香了吗?”调查文章,彻底打破了千百年来农村人不如城里人的定律。

  翻开中国历史,几千年来除有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记载外,几乎没有老百姓的踪影。而“实现人力资源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希望这种进程越快越好。”政府的确做到了对老百姓的关心与爱护,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的确带动了中国社会中最大“动力火车”——农村建设的巨大变化。

  如报道所说,如今的农村户口可不是贫困的代名词,附着在农村户口上的利好越来越多,怪不得从2003年起大学新生户口不需要统一转学校后,农村学生不转户口的越来越多。眼下,有的地方农村户口甚至比城镇户口还“金贵”,一些城里人都开始琢磨如何“非转农”。

  报道举例,苏南农村恐怕是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发展最好的农村地区之一,扬州大学环境学院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4.3%的“农二代”不愿留在农村,毕业后“农转非”仍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不愿务农,是这些年轻人选择留城的首要原因。另外农村在职业选择、精神文化生活、中高端公共服务、个人发展机会等方面,与城市仍有很大的差距。

  报道分析,一方面大学生不愿把户口迁出农村,另一方毕业后不愿意回到农村,看似两个矛盾的现象,却真实反映了我国的发展现状:支农惠农政策接连出台,农民享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城乡统筹逐步加速,农村发展越来越好,城乡在基本生活条件等硬件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但在公共服务、发展机会等软实力方面的鸿沟依然存在。因此,很多人一方面想作为农村集体的一员,分享附着在农村户口上面的实惠,另一方面,又想毕业后顺利“农转非”,在城里谋求更好的明天。

  我搞不清楚作者想说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想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不得不说,报道单方面对大学生(农村)的心理分析,很不彻底。首先,农村、农村户口、大学生(农村)是三个不同等的问题,他们各自指向的目的地完全不一样,毫无可比性,叠加起来说明,读者越看越晕。

  中国农村问题历来备受各界关注,原因很简单,解决好“三农问题”社会稳定,解决不好社会混乱。纵观中央政府历年来对农村的政策,不难发现,稳定和保民生永远都是放在第一位的。于是,我祝愿,“农村学生考上大学不愿意迁户口”的现象能成为推动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引擎。

 

  编辑: 杨雪 来源: 红网
返回首页>>>
 
 
相关资讯  
· 强逼农转非逻辑错乱一箩筐
· 浙江:考上大学的农村新生不愿“农转非”
· 中国农村大学生拒绝户口“农转非”渐趋普遍
· “毕业归根”是大学生应有的权利
· 留恋农村福利待遇 大学生不再热衷“跳农门”
近期热图  
民间借贷乱象亟待监管
错乱榜单与虚拟政绩
“占领华尔街”意味着啥
虐工的GUCCI怎造福社会
中网的软肋和硬伤
乔布斯背后的数字神话
林丹退赛伤了谁
我爸是市长,谁说的
版权声明  
1. 除中国青年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他一切因使用youth.cn或cycnet.com或gqt.org.cn而引起的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中国青年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 任何透过youth.cn或cycnet.com或gqt.org.cn网页连接而得到的资讯、产品及服务,中国青年网概不负责,也不负任何法律责任。youth.cn或cycnet.com或gqt.org.cn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中国青年网的意见。
3. 本站注明“来源:×× ”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共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4. 本站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青年网,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站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
5. 在本站页面上进行跟帖或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6. 如本网信息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发稿之日起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逾期恕不受理。
热点聚焦    
·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无形中打压了民生
· 谁来关心新生代农民工心里的那个“我”
· 注水的中郡所,虚弱的百强县
· 回首辛亥百年路 革新需毅力
· 空壳企业的"幸运"是"政府采购"的不幸
· 成品油降价是民意的胜利
· 上海地铁追尾警示文明风险
· 副县长女儿“炫富”和民众愤怒式狂欢
· 应给陈光标慈善演唱让条路
· 美对台军售冲击中美关系得不偿失
中青时评    
· 真希望这次是邓建国的炒作
· 两车碾压女童,见死不救也是一种"犯罪"
· 注水的中郡所,虚弱的百强县
· 权力造次,造就了神奇简历
· 被校长暴打的学生"伤不起"
· 回首辛亥百年路 革新需毅力
· 空壳企业的"幸运"是"政府采购"的不幸
· 中石化天价名片越描越黑
· 成品油降价是民意的胜利
· 安全套售卖机难载伦理虚忧
 持续追踪
   民间拆借危机对整个金融体系而言,不啻于一个可大可小的定时炸弹,不可小觑。
· 民间借贷乱象亟待立法监管
· “温州突围”中的政府角色
· 愿温州放贷乱象推进民间借贷立法
· 冷静寻找治理民间借贷的良方
· 温州经济需要用“中药”救治
   “中郡所”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些贫因县参与评比,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
· 贫困变百强,自欺欺人的交易
· 穷县买富帽是一场双簧戏
· 错乱的榜单与虚拟的政绩
· 百强县与“脊梁奖”乃一丘之貉
· 国贫县变"百强县":利益下的蛋
青年观察      
专家讲评    
· 中国应从储蓄者变投资者
· 中国10年发展不是为人所赐
·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 投资减速 通胀下行在望
· 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
· 中国亟待摆脱“美元陷阱”
· 标普“下调”了什么
· 英国骚乱蔓延背后的“真问题”
· 美债危机,中国没必要不可盲目“吃药”
· 中石化为何在香港就能“就市论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