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寻求复杂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发稿时间:2017-10-28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段提纲挈领的指出,从全球综合治理的大格局入手,从世界秩序重塑的制高点切入,引申出符合当前实际的“方法论”,也表达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态度。

  构建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论断,是着眼于当前这个多变的宏观语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世界形势向来都不是单线性的存在,复杂是它一以贯之的面目。但这种复杂的持续性,并不代表着国与国之间沟通协调、求同存异的努力总是“掷地无声”,相反,正是因为这种复杂的长期存在,反而更需要一种耐心的、负责的思考,从而带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而“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正是带着这番初心。

  从2013年10月,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提出了全方位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举措,到2015年3月,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发表《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应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亚洲命运共同体”成为关键词,再到2015年9月,习近平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首次系统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大支柱——随着时间轴推移,以及中国领导人在双边、多边外交场合的场景变化,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获得更多共识,权责共担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也越发清晰。主动谋划,因时而动,中国寻求复杂世界的“最大公约数”,这种道义和担当,也让世界看到了合作的力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过去的五年,中国没有把“命运共同体”坐而论道,而是知行合一:大力推进“一带一路”这一深具中国符号的战略通道,让旨在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的亚投行驶向“广阔的蓝海”,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擘画全球治理蓝图的契机,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指向未来黄金十年……这五年中,我们的改革者贡献出“中国智慧”、提供着“中国方案”,用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把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融入到自身发展建设中。放眼世界那些走在潮流之上的国家,有此担当和作为者,恐怕无几。

  “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番话语,是引领世界走向的时代强音,它也将在各国加强建设福祉的进程中,汇聚起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使命的中国执政党,它把旗帜高举,把道路引领,而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也将就此书写。(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