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国主权红线不容践踏

发稿时间:2018-01-13 15:48: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豪邮件截图 网络图

  最近万豪在发给会员的活动邮件中,将西藏和港澳台地区都列为了“国家”。网民群情激奋,万豪多次官方致歉,但网友不买账,因为“何以官方致歉的同时其官方推特还在为藏独组织点赞”。

  万豪之“错”,一是违背了中国法律,二是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我国《宪法》在序言中就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更遑论早已回归的香港、澳门和固有的西藏自治区。万豪的言论不仅与《宪法》意志相悖,而且违反了《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作为一个极其成功的跨国性服务企业,万豪集团在收购喜达屋后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酒店集团,在122个国家和地区共拥有6000多家酒店,它的成功绝非偶然,遵守所在国法律应是其基本的职业道德,因此,在一个主权国家经营做生意,却不能守法经营,甚至打出承包商、个人行为等漏洞百出的说法掩饰“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实际行为才显得罪无可恕。

  不可否认,万豪集团曾是国人出行住宿的好伴侣,截止2013年1月11日,万豪在中国就有已开业酒店共61家,囊括上海、北京、广东、香港、天津、江苏等地,生意不可谓不红火。然而,也正是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万豪酒店,在美式西方民主文明的浸染中,在种族、肤色、宗教、性别等敏感话题的教育下,在无数政治红线的前车之鉴下学会了在本国“夹起尾巴做人”却没有学会尊重别国主权,这是无礼、无知、更是傲慢。以万豪为代表的的ZARA、美敦力、达美航空等海外公司要么是在中英文官网上把台湾或西藏列为“国家”,要么在展厅将中国与台湾并列,既不想放弃中国这一块“肥肉”也不想放弃不可告人的目的。可能这正是网友要求“取消会员”“再也不去”的根源--我以为你光鲜亮丽、堂堂正正,谁知原来两面三刀,龌龌龊龊。

  必须明确,国民据理力争,不是因为中国崛起了才向世界“展示肌肉和力量”,而是在争取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理所应得的。而万豪应当道歉,并非是被“中国的巨大市场和购买力胁迫”而是“对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应有的尊重”。也许过去中国力量不够强大,中国人的声音西方国家选择性听取,也许过去中国力量不够强大,中国人的愤怒西方国家选择性忽视。但中国人对主权的捍卫从来不可小觑,如果跨国公司不能调整心态,承认美国之外也有完整的主权国家,不如收拾行李回家去,放弃和这个进步的时代并肩作战。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主权红线不容践踏,昨日,微博@万豪礼赞 发表万豪国际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安励的致歉信,表示将全面整改,及时公开调查结果,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对此,我们拭目以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