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靓丽年报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

发稿时间:2018-01-19 14:40: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局长就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又是一年令人欣慰的成绩单:6.9%的经济增速、1.6%的通胀水平、超过13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1月18日,国家统计局披露的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亮点纷呈,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又一丰硕成果,是最新的注脚、最有力的宣示,对提振未来高质量发展信心意义重大。

  曾几何时,西方一些不负责的评级机构和学者罔顾中国经济欣欣向荣的气势,大放阙词,唱空中国,外界关于中国经济“失速”“崩盘”的悲观论调不绝于耳,然而“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经济克服诸多不确定因素,仍然取得超出外界预期的成绩,出现新景象、新气质,可圈可点。

  回眸2017年,中国经济呈现5大亮点:总量取得新突破,增速保持稳定;产业协同发力,工业企业利润增两成;外贸回稳向好,增速创6年来新高;收入增速跑赢GDP,民生指标暖意融融;楼市调控显现成效,商品房去库存1亿平米。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不仅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增速还结束了自2011年开始的下行态势,更在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上又上台阶,波动更加平滑,走势更加稳健,为经济中长期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中国经济又现魅力又展新颜,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运行的高超驾驭和战略定力,统领全国上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未来中国经济怎么走?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作出明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阶段性特征作出的正确判断和科学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人民需要什么物质文化消费,经济供给侧就要提供什么产品和服务,让经济发展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

  高质量发展,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发展,从追求GDP增长,到注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既是一个历史演变,也是一个时代升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既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动力所在,还是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由之路。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关键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质量变革夯实经济大厦根基,以效率变革重新构建产业模式,以动力变革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我们已经从迷雾中徐行而过,接下来的脚步将更加稳健。2018年,中国经济将借助改革开放40年积蓄的力量,突破旧的发展路径,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乘胜前进,书写更加靓丽的成绩单。(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