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绘就筑梦征程的自信底色

发稿时间:2016-12-02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对中国梦的阐释,开启了13亿中华儿女的筑梦征程。

  4年前的“中国梦”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是一个模糊和疑虑的概念。如今4年过去,随着一系列治国理政方略的确立,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稳步推进,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全体中华儿女,对梦想已经有了更多的自信和热望。可以说,4年的努力和拼搏,已经为中华民族的筑梦征程绘就了坚实的自信底色。

  自信来源于奋斗目标的清晰。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到五大发展理念的确立,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开启了书写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宏伟篇章。而打响脱贫开发攻坚战,“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庄严承诺,又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描绘出一个看得见的未来,使得民族复兴有了清晰的实践路径。

  自信来源于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不断增强。“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筑梦的征程,既离不开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一个过程。脱贫攻坚,全民社保、医疗救助制度的不断完善,公平、公正法治社会的建设,向雾霾宣战、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一系列为民利民惠民的举措,使得“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逐渐成为现实。人们在对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中,更加坚定了逐梦的信心和行动的自觉。

  自信来源于中国精神的弘扬。曾几何时,当西方一些媒体还在大肆唱衰中国、宣扬“中国崩溃论”的时候,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却使得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4年来,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已经有了丰硕成果,航天精神成为筑梦征程中的强劲动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通过中国的电商平台购买中国货。一个创新、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舞台的主角,也使全体中华儿女对“中国梦”的概念有了全新的认知。

  “梦想改变中国,奋斗成就你我”。4年的砥砺前行,我们已经在筑梦征程中留下了坚实的足迹。但梦想之路从来都坎坷崎岖,充满着反复与猜疑的挑战。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满怀“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在筑梦征程上阔步前行,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变成美好的现实图景。(周丽云)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