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项工作怎么干?习近平精彩论之

发稿时间:2016-12-02 14: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天(11月30日),咱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文艺圈儿”可谓是掀起了一阵热潮。他在讲话中,既对文艺创作进行了精辟论述,又表达出了民心、民意、民声,更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如何创作出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精品佳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念。正如习近平曾说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这一点也同样适用于文艺工作——好作品是干出来的。昨天,“学习大军”已经为各位看官简要地罗列出了习近平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4点希望。现在,且跟随“学习大军”的脚步,看看这4点希望具体都是哪些呢?

  以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习近平指出:“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在中国巨龙实现民族复兴腾飞的伟大道路上,“四个自信”永远是引领我们不断向前的重要力量,更如车之四轮般给予我们在世界舞台展现光彩的底气。正如习近平所说,“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文化自信是一种由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积淀而来的最为基础、最为深厚、最为广泛的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以这样的文化自信为翼,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深深刻印心中,在宽广无垠的文艺天地间创作出一幅幅、一首首渲染着最为耀眼夺目的“中国红”的作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中华文化宝库,将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进行创作的“百宝箱”。但是我们应清晰地认识到,唯有始终坚守“自信”二字,始终对自身的文化理想、文化价值、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充满自信,才能用好这“百宝箱”,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创作力量,才能以手中的作品为号角,吹响时代前进的洪声,引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向前奋进。

  以为民服务创作精品力作。习近平强调:“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人们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生活的基础就是人民,若没有了人民,一切历史、文化、艺术全都成为空谈。因此,人民是文艺工作的源头,这也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当谨记在心的真理。人民之于艺术就如阳光之于植物。没有了阳光,植物就无法存活,离开了人民,艺术生命也就只能戛然而止。为了人民,是文艺作品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目的,一切不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的文艺作品,都称不上好作品。古人云:“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而文艺更是为民而生。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当学会在不同区域,以多种的视角,不同的方法,以满腔的热血与情怀,以人民的角度为立场,不断观照人民、深入人民、了解人民、体察人民、歌颂人民。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传达出人民心灵深处最真切、最诚挚的期盼,才能迸发出最耀眼的艺术火花,才能创作出真正被人民所接受的优秀精品。

  以创新精神推动文化发展。习近平指出:“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在瞬息万变的当今时代,谁掌握了创新至高点,就等于拥有了通往成功彼岸的“金钥匙”。文艺工作也是如此,文艺需要创新创造加持,因为每一件优秀的文艺作品不仅是国家和民族文化创新创造能力和水平的缩影,更是我们向世界展现中华魅力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桥梁。面对如此重要的载体,就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创作生产出优秀作品作为毕生文艺生涯的重中之重,并且不断地对之注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加之以高质量的创作水平为养料,让一件件优秀作品“遍地开花”“繁衍生息”,让广大人民群众永远地滋养在浓郁芬芳的文化氛围之中。

  以高尚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习近平强调:“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文艺有着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对于人民也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自古以来,中华大地就十分重视文艺的熏陶作用。正如孔子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文艺的影响力显而易见。只有高尚的文艺才能在社会中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才能在人民群众中凝聚起向善向上的价值观。而高尚的文艺来源于高尚的艺术理想,这需要的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承担起时代给予他们的重要使命,始终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职责,在创作文艺作品的过程中不被恶俗、低俗的“歪风”侵扰,始终坚守内心最崇高的艺术理想,牢牢地守卫艺术高地,通过自己的智慧把世间最美好的情感、最高尚的道德寄托和表现在每一件作品上。唯有如此,才能让人民群众真切受到熏陶,才能发挥出文艺作品的启迪作用,才能充分激发出文艺的引领力量。

  悠悠中华五千年,给我们留下的是灿若星河的文艺大师和浩瀚如海的中华文化。正如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所说:“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不仅哺育了炎黄子孙,更让中国在前行的路上充满自信与勇气。如今习近平又再次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把文艺工作看的如此之重要,广大文艺工作者们,咱们还不卯足了劲儿使劲干?(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