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夫妻忠诚协议,一张自我安慰的纸巾

发稿时间:2016-12-01 1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妻子怀孕期间,丈夫与他人玩暧昧,为了未出生的孩子,妻子选择了原谅。但为了防止丈夫再做对不起自己的事情,两人在公证处签署了一份夫妻忠诚协议,妻子觉得这是给自己的婚姻加了一份“保险”。今年9月,连云港市公证处在全省首开夫妻忠诚协议公证。工作人员表示,这项新业务是经过充分论证后推出的,符合法律规定,顺应市民需求。不少人前来咨询,目前也有几对夫妻成功办理公证。(11月30日《现代快报》)

  林丹出轨事件曝光后,作为妻子,谢杏芳在微博上向公众只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一家人会支持这个敢于担当,知错会改的男人,感谢朋友和球迷的关心,我们一家人风雨同舟!谢杏芳并没有要求林丹签署夫妻忠诚协议,那么相比新闻中这位要求和丈夫签署夫妻忠诚协议的妻子,是否意味着谢杏芳和林丹之间婚姻就少了一份“保险”?

  必须先匣清的是,在一个男女不平等的社会,确切地说在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从社会道德层面而言,不管过程是怎样的,一旦婚姻关系破裂,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女性受到的伤害最大。因此,谢杏芳对林丹的原谅,也被人们戏称之为“中国式原谅”。现实通常就是这样,为了孩子也好,给男人一个机会也罢,在整个社会舆论的潜意识里,“林丹们”不过是犯了一个男人都会犯的错误,“谢杏芳们”只能向现实妥协。

  正是如此,做一个最坏的假设,如果签了夫妻忠诚协议之后,丈夫再做出对不起自己的事情,新闻中的这位妻子又该怎么办?大部分的心路历程可能不过是在重复“昨日的故事”,为了孩子考虑,为了父母考虑,为了家庭考虑……唯一的不同可能是在看这位睡在枕边最熟悉的陌生人能不能浪子回头,如果能,回归寻常生活;不能,受伤的终是自己。

  须知,夫妻忠诚协议,仅仅是财产方面的约定,当一个人真的觉得“野花”或“野草”好,又岂会真被一张协议束缚?如果协议上有“净身出户”等字样,或许的确会吓倒一些花心大萝卜,但是当一方对这段婚姻已经失去兴趣的时候,事实上已经背叛婚姻,这段婚姻还会有幸福吗?更主要的是,夫妻忠诚协议从纸面到落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于受伤一方来说,这终归又是一段令人心力交瘁的路程。最终,夫妻忠诚协议沦为一张自我安慰的纸巾,哪怕其初衷再怎么良善,也只能在想象中给人一种保护婚姻的温暖,事实上,如果夫妻关系和谐,唯有用来擦擦鼻涕;如果夫妻关系破裂,唯有用来擦擦泪水。

  在我看来,倘若确实有需求,夫妻二人与其签署这有点不伦不类的夫妻忠诚协议,倒不如坦坦荡荡的在婚前直接签订一份法律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其他的时间,还是用来经营婚姻与夫妻关系吧,让彼此好好的爱下去,直至天老地荒,不要反而被一份夫妻忠诚协议破坏了信任基础。(刘孙恒)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