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四妙招”破解国企难题

发稿时间:2016-12-01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我国,国有经济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技术设备,积聚着我国先进的生产力,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担负着国计民生重要产品的生产和流通的重要任务,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因此,国有企业的生存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1991年12月19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深入福州制药厂、丝绸厂、二棉厂、特钢厂等10家企业调查研究。每到一个厂,习近平都深入车间、班组、工地,并到职工食堂同工人一道进餐,在喧嚷的工作环境里、在粗茶淡饭中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在现场调研结束后,他还与各部门领导、厂长们一起座谈,共商搞好企业大计。

  对如何搞好福州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习近平提出了四条“锦囊妙计”,即立意要高、步子要稳、路子要新、办法要活:

  “立意要新就是要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企业的重要意义,坚持中央确定的把经济工作的重点转移到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效益的轨道上来的方针,力争在‘八五’期间,使我市国营大中型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的组织结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有突破性的进展,企业发展后劲、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有大的提高,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明显增强。”在文学艺术作品中,立意占有极重的分量,一件作品能不能成为传世佳作,往往就决定在立意上。对于企业,立意的分量同样重如泰山。随着经济的高度发展,旧式的思想观念已经无法满足社会需求,传统的运营意识也不得不在创新潮流中败下阵来。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转变生产方式,企业的发展才能获得新的活力,汲取源源不断的动力。立意保守、陈旧,思想就僵化,难免故步自封,企业结构就无法适应外部的新要求,企业也就难以在浪淘沙般的激烈竞争中维持生存。

  “步子要稳就是搞好企业不但要决心大、信心足,而且要工作细、措施实、步子稳。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工作方法,讲究领导艺术,发动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住典型,解决问题。”“欲当大事,须是笃实”,实实在在地投入企业的发展工作中,一步一步地做实、做稳,才能真正把企业做强、做大。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跨不到天边,习近平在调研工作中也是本着脚踏实地、深入探查的态度,才能找到解决国企难题的有效方法。

  “路子要新就是要善于把中央精神和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有机结合,抓生产要有新观念,抓技改要有新思路,抓管理要有新招数。”推层出新,方能百战不殆。任何企业的成功与发展都必须有属于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要有“另辟蹊径”的想法与行动力。观念落后、思路陈旧、管理不活,纵使有国家做企业的坚强后盾,也难以让其步入盈利活跃的发展道路。

  “办法要活就是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充分调动上下左右的积极性,在激发企业内在活力与增添外部压力,发展外引内联等方面狠下功夫,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旺盛的活力。”民间有句俗语:“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办法要多,更要活。企业发展困难的原因不是单一的,若是单纯切入一点进行解决,办法呆板,恐难有效果。不重视企业内外因素,忽略方法的灵巧机动,发展的道路就有可能举步维艰。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时提出,“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要‘借东风’,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借东风”是好办法,激发内生动力也是活方法。当年的“办法要活”与如今的讲话虽不尽相同,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犹如永恒的真理,变的是外在与条件,不变的是本质。

  不论是作为曾经的市委书记,还是现在的总书记,对于每一次国企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与难题,习近平都尽全力解决。看似一次简单的调查研究,其实凝聚了习近平的心思和智慧。立意新、步子稳、路子新、办法活,他抛出的这四条“妙计”无疑大大增强了人们对国企发展的信心,鼓足了各领导干部、企业员工的工作干劲,为国企新一轮的转动前进增添了动力。(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