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定位如此高,习近平对文艺高峰的期待

发稿时间:2016-12-01 1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1月30日上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度定义了文艺工作对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性。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这不由让人想起那个奔走呼号的战争年代,《新青年》等爱国刊物对于推动国家和民族前进的作用。习近平指出,“党对文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这是因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习近平的讲话表明文艺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重要堡垒作用。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用自己的手书写我们自己的心,用我们的丹心写出经国文章,这种呼吸和吐纳才是最自然的,才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文艺工作者要有可信赖的才情。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我国文艺界出现新气象新面貌,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一声由衷的感谢来自总书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再接再厉,把中国的故事讲好,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当今的中国正处在各种思潮交融并争的时期,一些糟粕的情绪必须要被剔除,讲究短平快的低劣文艺作品不该成为市场的主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正能量,用高品质的作品滋养人民群众。如刚刚发生的深圳自媒体人罗尔利用女儿的病情在微信上发表文章做虚假营销的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该事件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在快速发展的网络平台上,一些文艺作品涉嫌造假,对于公众的心灵造成巨大的伤害。罗尔没有把自己的才情用在正道上,相反走向了偏门,伤害的是自媒体人的形象。总书记希望看到的是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希望文艺工作者紧密结合当今时代的伟大创举,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时代作品。

  文艺是民族的重要精神寄托。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如今文艺工作即将进入高品质发展的重要阶段,习近平的讲话吹响了文艺攻坚战的号角。近代以来,国家危在旦夕的时刻,文艺却总能高昂着头颅。鲁迅先生的无数把匕首就是例证,毛主席在战争最为艰难时期的重要文章就是革命方向的基石,青年学生组成的战地临时文艺汇报团体就是鼓舞着前线战士的“特殊文工团”。如今文艺工作在习近平心里巧妙地与民族伟大复兴高度契合。道路可以坎坷,精神不能丢失,好的文艺作品就是一幅幅展示中国人民精神面貌的美丽图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无比坚强的精神力量,而文艺是民族的魂魄,历史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

  文艺要坚守自己的前沿阵地。习近平希望文艺工作者做到如下四点:一是“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二是“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三是“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四是“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总书记的四点殷切希望就是文艺工作者要努力的方向。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璀璨文化造就无比丰富的文艺素材,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信心基础。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唯有中国的文化延续性较好,诸如四大名著等文学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离开了读者和观众,文艺工作就是孤芳自赏,文艺需要欣赏者,人民群众就是忠实的粉丝,好的文艺作品必须要服务人民才能发挥它的价值作用。时代日新月异,要想在文艺上占得先机,就必须具备创新意识,用符合大家口味的方式传播文艺的内在精神,达到群众喜闻乐见的良好效果。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艺作品力量需要一批批理想坚定、志趣高洁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时尚潮流。

  如果没有批判,赞美确实毫无意义;如果没有铁肩,道义确实无从安放;如果没有大义,天地确实会黯然失色。习近平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中华文艺的花丛在辛勤的园丁们创造性灌溉下,一定能够在这个新时代名扬四海。(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