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谈办公室地位

发稿时间:2016-12-02 14: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各级办公室、政研室、政改办是党委的参谋部、执行部、协调部,是党委工作的左右手,在党的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1991年12月22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召开全市办公室工作会议上如是说。看到这句话,相信资深“习粉”们会觉着无比熟悉。不错,就在富有致富创新理念的《摆脱贫困》一书中,习近平就曾明确提出“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如何,对党委及至一个地方全面的工作影响很大”。很难想象,看似简单的若干干部组成的办公室,在习近平的治政理念中占据的面积如此之大。那么,这重要地位从何说起?

  党委决策的参谋者。办公室作为党委全面工作的重要枢纽,对上,要充分了解党委、领导的决策意图;对下,要做好传达、服务工作,确保工作准确地落实到位。有很多人对办公室的工作认识就只局限于这最基本的范畴。其实,除了高效的工作执行力,办公室还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党委决策的参谋者、智囊团。当领导层做出决策时,由于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的工作较多,难以对每个方面都做到了解细致、透彻,这时候就需要一个参谋水平高、思想清晰、熟悉情况、善于谋划的智囊团,为新政策建言献策。这可以说是办公室最为重要的谋略地位。

  机要工作的保密者。办公室的工作千头万绪,十分复杂,国家重大决策、接待领导自不必说,还要细至卫生环境、干部生活、密切联系群众等。为了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行,每个办公室的干部都像是紧绷的弦,不曾有过松懈。当然,涉及的工作数量多、范围广,办公室工作多有接触核心机密的工作。面对机要工作,守口如瓶是他们的首要职责。因为泄露重大机密,就会削弱政策的实施效果,给党和国家带来损失。因此,办公室是机密工作的聚集地,干部更是机要工作的保密者。

  单位形象的塑造者。与其说办公室是单位揽管巨细的大管家,还不如说是展现单位风采的重要名片。待人接物是办公室的一项基本工作,这就决定了办公室本身就顺带着“窗口”的作用。上级领导、外来单位对本地区的印象好坏、班子形象如何,往往与办公室的工作密不可分。办公室工作精神面貌好、待人接物态度佳、执行工作效率高,就会塑造单位的良好形象,提升外界对单位整体形象的评价,引导党委、政府更多单位向办公室看齐。

  “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是习近平对办公室工作地位最为精要的概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要重视办公室工作,弹好这把“琴”的每一根弦,确保每一项决策的精准落实,保证全局工作的正常、高效运转。(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