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热搜,是该冷静一下了

发稿时间:2018-01-29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1月28日中新网)
  热搜榜遭下线整改,网友拍手称快:终于可以不看明星炒作了,可谓是一语道破天机。
  热搜,顾名思义,应该是广大网友自发搜索出来的,自然形成的热门话题,快速、准确反映出微博用户对于热点内容的关注程度和方向,从而成为社会舆论的一个观照点。然而,有人花钱“买热搜”,雇佣水军刷热某个话题,借此炒作,热搜榜前3名报价在5-6万元等,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不久前,“紫光阁地沟油”话题登上微博实时热搜榜,闹出了大笑话,就是明证。
  这个明星昨天和谁一起过夜,那个演员有什么作品要出来了,从关不严的窗帘到24小时盯梢……几乎每天,都是一批明星的娱乐八卦占据热搜榜前几位,炫富享乐、低俗媚俗之风汹涌而至,并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已经逾越了法规的红线。据业内人士透露,新浪微博的话题次数、热搜次数,已成为一项必备的采购项目。而网站借此牟利,明星借此保持炒作热度、进而名利双收,已经达成某种商业默契。
  刷榜、买榜现象,明显是商业化行为,热搜榜变异是网络时代泛娱乐化的产物。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浩瀚无垠,泥沙俱下。而关注名人隐私、炒作娱乐八卦颇能迎合低级趣味、满足部分人等的窥私欲。对不少营销公司来说,利用微博在引发话题热度上的影响力进行文娱项目或者艺人的推广,也成了一条捷径。于是,各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以假乱真、造谣诋毁、淫秽色情、恶意炒作成为一夜成名的利器,在赚足人们的眼球、获得高点击率的同时,关键是给有关人等带来实实在在的“名气”和真金白银,这才是热搜背后产业链形成的根本原因。
  不少用户和网友表示,微博带给用户的体验感大不如从前,微博中充斥了大量低俗内容、营销号,除此之外还时常被强制关注一些账号。当热搜榜“盛产”真假莫明、是非难辨、低俗媚俗的营销推广和八卦讯息,炒作话题和热度,会使社会对信息产生误会和曲解。不仅使公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对于追星族尤其是青少年造成及其严重的负面导向。金钱至上、骄奢淫逸的观念会不知不觉污染下一代的稚嫩心灵,潜移默化地浸淫社会风气和现代文明。
  近年来,类似微博热搜这样的买卖、炒作、操纵热度的平台及现象层出不穷,激起了广大网友的厌恶和抵触。北京市网信办责令热搜榜等下线整改,得到了网友们的支持和肯定,说明肆意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物欲横流不该是现代文明网络社会的健康之态。正如微博官方所回应的,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社交平台,理应具有更高的价值标准更大的责任担当。各个网站要承担主体责任,落实审核义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吸取教训,全面加强平台业务和人员管理,切实对社会和广大网民负责。职能部门要强化法律规范,加大行业监管、遏制以低俗为噱头的炒作平台,而广大网民也要强化自身责任,加强法制观念,提升网络文明,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健康向上、公正客观的舆论环境。热搜,是该冷静一下了。(斯涵涵)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