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依法关闭任志强微博顺应民心民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2-29 13: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继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严守党纪党规,作为一位网民必须严守“七条底线”,作为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法律法规,这本来是我们都应该熟知的常识和必须遵守的底线,但是一位有着共产党员身份的网络“大V”任志强却目无党纪国法,不仅在网上多次发表攻击党的领导、新中国历史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而且屡次发表煽动社会对立情绪的言论,甚至公然煽动民众起来“推墙”,严重违反党纪党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涉嫌违法违宪。在广大网民的积极举报、自发揭批、大力呼吁下,国家网信办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对其进行这样的必要处理不仅是严肃党纪法规,更是顺应民意、大快民心。

  任志强的所作所为已经严重违反党纪党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就是警示全党不要忘记“政治家办报”这个重要原则,是坚持党性的必然要求。但没想到的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任志强却公然攻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抨击“党媒姓党”的提法。他置基本的事实于不顾,故意混淆概念、颠倒是非,在其拥有3700多万粉丝的新浪实名微博上质问:“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姓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企图通过制造党性和人民性的对立来达到制造党和人民对立等目的。

  而通过简单梳理就可以发现,任志强此前不仅多次在微博上公开攻击我国现行政治制度为“垄断的皇权”、“专制加垄断”、“中央极权”,而且鼓吹西方宪政民主和多党制,并多次直接攻击党中央,唯恐天下不乱。《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任志强的言行不仅已经严重违纪而且涉嫌违法。因此,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国家网信办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是捍卫法律尊严的体现。我们也相信,为了更好地保持党的纯洁性,随后还会有进一步的党纪处理等措施出台。

  任志强的所作所为已经严重触犯“七条底线”,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是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的必然要求。2013年8月10日举行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就承担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共守“七条底线”达成共识。“七条底线”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2013年8月15日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因此,无论是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还是网民,都应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坚守“七条底线”。网络名人、网络“大V”更要正确运用自身影响力,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而任志强却反其道而行之,其言行已经严重触犯“七条底线”,违背社会公正良俗、涉嫌违法违宪,激起广大网民公愤,很多网民不仅积极举报,而且自发揭批任志强攻击党的领导、新中国历史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大力呼吁严肃处理任志强。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法纪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任何人搞特殊。否则,广大网民不会答应,全体共产党员、全体人民不会答应。国家网信办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是积极回应网民关切,顺应民心民意的大快人心之举,自然赢得广大网民纷纷点赞。这不仅体现出网信部门的尽职尽责,也体现出互联网的强大力量和广大网民的强大爱国心、强烈责任感,也昭示出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一个可喜变化。

  希望所有网络名人、网络“大V”都要以任志强、孙海英等人为戒,积极运用自身影响力传播正能量。不仅是任志强微博账号被依法依规关闭,就在前几天,针对少数网络名人无视社会责任,滥用自身影响力,在网上多次发布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以及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违规信息的行为,有关网站已经依法关闭@罗亚蒙、@演员孙海英、@王亚军上海、@荣剑2001、@文山娃、@纪昀、@大鹏看天下等网络大V账号。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些所谓网络名人、网络“大V”落得如此下场,也是咎由自取,并作为反面教员给所有网络名人、网络“大V”都上了一课,让大家进一步明白了应有的言行规范。广大网民对此热烈拥护,并呼吁对这些已经被依法依规关闭微博账号的网络名人、网络“大V”彻底销号,防止其有一天重新复活。相信有关部门和网站已经看到了网民的呼吁,并会采取进一步的销号措施等。

  尤其是国家网信办已经特别要求,各类网络传播平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为违法违规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坚决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严格执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制度,决不允许已被关闭账号的用户以“换马甲”等方式改头换面再次注册。这就断了那些被关闭账号的所谓网络名人、网络“大V”继续在互联网上“兴风作浪”、危害社会的后路。广大网民都在监督,有关部门也绝不会姑息纵容,个别网站如果阳奉阴违或者耍其它花招让这些被关闭的账号重新复活,最终必然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秘书长 朱继东)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