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关闭任志强微博是法治化要求

发稿时间:2016-02-29 19: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肆意妄言、口无遮拦的“任大炮”终于遭到了法律的制裁。2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就此发表谈话称,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一语振聋发聩。当今时代,网络空间已然成为一国除海、陆、空、天外的“第五疆域”。在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又怎能少了网络空间的法治化?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原则是从政府到互联网信息平台再到网民必须遵守的原则。网络名人、“网络大V”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更要正确运用自身影响力,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而各类网络传播平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为违法违规言论提供任何传播渠道。政府、网络平台与网民共同努力,才能破除网络空间的雾霾,创造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 

  然而任志强身为网络大V,同时身负“优秀共产党员”盛名,却长期在网络空间发表公开违背党纪国法的言论。从“我们的责任就是推墙,建立(台湾式)的社会民主制度”惊世骇俗的言论,到质疑“党媒姓党”原则,再到炮制出“党民对立论”“党政公司论”,任志强早已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走得太远,迷途难返。此刻依法关闭其微博,是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之举。 

  近几日,针对少数网络名人无视社会责任,滥用自身影响力,在网上多次发布反对宪法基本原则、损害国家荣誉利益以及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违规信息的行为,国家网信办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要求相关网站依法关闭了@演员孙海英等网络大V账号。现今再出重拳,关闭了@任志强的微博,这一系列的动作,既彰显了国家网信办依法治网的决心和力量,另一方面也再次向网络平台、不良网络名人、大V敲响警钟,再次重申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根本原则和要求。 

  关闭@任志强微博是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要求。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容不得任志强们的口不择言、为所欲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关乎国家利益,关乎全体国民的切身利益,它呼唤全体网络居民的共同创造与呵护,呼唤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原则的充分贯彻与伸张。(黎评)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