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官员“触网”别只是热闹一时

发稿时间:2017-07-25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实名认证为“四川省德阳市市长”的新浪微博账号@德阳赵辉 于7月20日注册开通。其个人简介写道,狮子座,十四年大型企业工作从事经营,十六年地方政府工作服务社会。记者查询发现,@德阳赵辉 这一实名微博开通之后与网友的互动颇为频繁,粉丝数截至23日下午1点已超过33000人。(7月23日 澎湃新闻)

  官员触网是好事情。而一市之长能够实名注册微博,可圈可点。一方面,勇气可嘉,因为网络不同于官场,网友不是其下属,说起话来自不必顾虑重重,也就免不了吐槽责骂者,市长能够接纳就是勇气和胸怀;另一方面,学习的精神可嘉,科技日新月异,对于一些新潮的事物,作为执政者理应更得上时代步伐,如此才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

  不过,市长实名开微博,最令人担心的是热闹一时。比如,市长工作任务本来就重,时间长了会不会就把微博的事儿忘了,或者全程找秘书代劳打理,如此市长微博就失去了本真意义;还如,官员微博更新不及时,回复不及时,或者回答的问题不痛不痒,对网友提的问题置之不理,还或者答应的痛快,办起来拖拉等等,这些都会使市长微博逐渐式微。

  《人民日报》曾刊发过的《官员触网“三种心态”要不得》的文章很有见地。一是“鸵鸟”心态,网络恐惧,装聋作哑成通病;“路人”心态,随意轻率,任性发布被拍砖;“家长”心态,高高在上 官腔回复不亲民。实际上,官员无论是开微博,还是开通微信公众号,或者在其它新媒体社交平台上“实名”触网,唯有规避上述三种心态,才能越走越远。

  当然,与官员触网热闹同样重要的是,线下的“真行动”。比如,有网名为@吃-瓜-群-众- 的网友建议:“市长可以参考昆明市长的做法,把群众通过市长热线接到的问题,公开处理结果。比自己处理这些琐事效率要高。”@德阳赵辉 对此的回复是“马上办”。若只是“高调答应低调办”,自然“马上办”的名声就会一落千丈。

  事实上,各层级的“一把手”电话热线,大多有一套班子在运作。只不过挂上了“职务”名号,就显得这条热线很权威。但终归到底,反映到热线的问题,需要转发至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门回复或承办。而电话热线,从本质上而言,就是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至于让百忙之中的“一把手”接听电话,断不可能。

  因此,笔者以为,市长开实名微博可赞,不妨也借鉴热线的方法,从办事效率和时效性而言,远比市长大人亲自打理微博要强,毕竟作为一市之长,不可能整日里抱着手机和网友进行互动。当然,接连不断地亲自“触网”也很必要,若不然,实名制的微博就如同虚设,网友的一些真知灼见,也就有可能被某些部门屏蔽。

  一言以蔽之,官员开微博是亮点,且越多越好,更关键的是能够为老百姓解忧排难,才会接地气、受欢迎,才不会只是热闹一时。(杨玉龙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