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世界政党聚北京 习近平讲话定基调

发稿时间:2017-12-02 1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这是开幕式前,习近平与外方主要嘉宾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政党政治是当今世界的普遍现象,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政党政治是欧美资产阶级革命胜利的产物。无产阶级政党产生后,作为新型政党对人类历史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

  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承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冲突与战争会将人类分裂,面对日益凸显的全球性问题,只有在和平状态下世界人民才能是命运共同体。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倡议道:“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

  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加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有的国家甚至有两三个政党参会,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已有较强的国际号召力,我们党的朋友圈必将越来越大。

  多国政要在采访中高度评价习近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主张,表示愿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再一次积极呼应了我们十九大报告的主张。

  “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契合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君子和而不同”的主张,中国共产党是直率、包容、经验丰富的朋友,坚持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更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正可谓:世界政党聚北京,习近平讲话定基调。高朋满座话构建,美好世界开新篇。(刘德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