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用质量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17-11-30 1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在漠河试验站,这里已经零下20度了。十九大报告使我们深受鼓舞……”在祖国的北疆、在冰天雪地包围的试验站里,一位退休了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老科技人员,一位质量人在和我们通过电话谈论着刚刚召开的十九大。

  十九大报告中十多次提到了“质量”,特别是在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现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质量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维度。

  也正是因为有无数质量人的坚守,我国的电子装备、电子产品的质量有了大幅提升,一些关键的质量可靠性技术打破了西方的垄断。从材料、元器件、电路板、整机到基础软件、网络系统,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系统的、较完备的质量可靠性检测、试验方法。今天,老百姓不仅对我国的航天和国防科技发展充满自豪,更对我国的自主品牌产品质量多了一份信赖。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科研一线的党代表,从北京参加了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回来,我就一头扎进忙碌的质量可靠性科研工作中。我所在的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是从事电子产品质量可靠性基础研究和检测、认证、分析服务的专业机构。有人把我们的工作比作“医院”,我们的科技人员就像是“医生”,我们要给电子产品“做体检”、“看病”,因此要研究病理、要开展实验,还要把病看好,达到“治病强身”的目的。每年我们要完成几十万份的各种检测、分析、研究报告。我们的工作,虽然没有直接研发制造飞机、卫星或飞船,也不生产手机、冰箱和洗衣机等,但是我们用专业的测试、分析、试验为一批批的产品装机生产和使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没有耀眼的荣誉,也没有胜利的花环,但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在国产关键装备上、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在曾经被国外“卡脖子”的关键元器件上都有质量可靠性工作的保障。我们用质量可靠性为中国制造、中国装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保驾护航,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多年的质量可靠性工作使我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好的质量、没有好的品质就没有美好的生活。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已经越来越迫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优质供给将不断扩大,质量品牌效益将日益突出,企业的质量品牌将成为其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把金钥匙。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今天质量可靠性行业的整体创新能力还不够,我们的产品质量可靠性水平还很不均衡,我们的技术、方法被写入国际标准规范还很有限,在国际专业和学术会议上来自中国的声音还不够响亮,高端的分析测试仪器设备仍然被西方所垄断。长期以来,产品的质量可靠性似乎成了西方发达国家的代名词,一些关键技术、软硬件平台、标准法规仍然被他们所垄断。

  学习和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地把中国产品的质量可靠性进一步搞上去,在科研和工程试验中不断创新,不断发现新机理、建立新方法,不断推动认证、检测、试验、分析等各项质量可靠性工作深入开展和实施,完成好一项项科研和工程试验任务。

  同时,我们要加快质量可靠性基础研究攻关,补齐基础研究的短板;提升质量服务创新能力,用先进的技术助力企业质量品牌提升;推进先进的、优秀的质量文化,让高质量高品质成为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代名词。

  现在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我们要不断推进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战略,在这每一句后面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任务很重,要求很高,责任重大。

  要做好质量可靠性工作,需要一丝不苟的精神,需要精益求精的作风。由于质量可靠性的行业特殊性,有的时候这项工作很不起眼,但是却意义重大,非常重要!一旦质量可靠性出了问题,轻则造成经济损失,重则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要做好质量可靠性工作,必须时刻保持认真、严谨、科学的态度,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为了能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基层的科研人员,我把宣讲会开到了自己和同事们工作的第一线,通过与大家面对面的交流,畅谈十九大,大家纷纷表示真切地感觉得党离我们的距离这么近,切实地感受到报告和我们每一个人工作和生活都息息相关。特别是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质量强国、人才培养、青年发展等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科研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和重视,大家都深受鼓舞,找到了前进的动力与奋斗的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科研技术人员,我们就是要乘势而上,在国家发展的大好时期干出一番事业,把中国产品的质量可靠性搞上去!(十九大代表、工信部电子五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恩云飞)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