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习近平“四点继续”为亚太发展擘画新未来

发稿时间:2017-11-11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的未来要靠亚太人民携手创造。在世界经济充满挑战的语境下,亚太经济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四点继续”就为亚太发展擘画了新未来。

  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独行快,众行远。比如“一带一路”就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诸如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草原之路”、越南“两廊一圈”、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等多国发展战略,也都在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紧密对接,为实现互利共赢开辟了新的路径,也将开放型经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站在新一轮全球增长的起跑线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就曾在北京批准《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为亚太地区走创新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在中国倡议下,G20杭州峰会也将创新增长方式写进了公报中,并据此核准了《G20创新增长蓝图》。

  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身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球化时代,互利共赢方是发展之道。从杭州到达沃斯,从北京到汉堡,再到越南岘港,中国也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在努力推动各国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想方设法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行胜于言的“中国贡献”,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就曾说过:“中国的积极努力将G20峰会的包容性提高到新水平”。

  亚太地区要实现共同繁荣,就要包容互信,联动发展,构建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就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相信闪耀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中国主张”,必能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注入“中国动力”,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让共同发展与繁荣之光照亮世界每个角落。(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