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思践悟·十九大】继往开来,自信满满

发稿时间:2017-11-05 10: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渠长根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十九大,盛会翩翩,举国欢庆、万众瞩目。才落巨幕,又启华章,满满自信,溢彩流光。过去五年,历史性变革、开创性成就,彪炳史册,铺叙未来;与人民永远在一起,同做自己、国家、民族的主人;回归中心、领先世界,我们的明天要与全球共美好。十九大挥洒的这份自信,着实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光荣传统,也势必进一步夯实、支撑、护持、引领我们在新时代奔上新征程。

  一、浓浓的人民情怀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对此,十九大主题鲜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初心和使命,始终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直以来,我们党始终刻骨铭心地坚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九十多年,弹指一挥间,源于人民、为了人民,红心终不移。

  我是人民为人民,人民即我赖人民。十九大再次明确为民新目标,敞开为民新情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尤其是关于民主、自由、公平、正义、安全和环境的憧憬,牢记在心,操持在手,躬行足下,与人民共铸美好、同创未来。这不仅是确立历史新方位新思想,更是自我加新压、谋福祉。

  再次确立教育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品质。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到教育的第一使命是为人民服务,又一次升华、培固了党和人民同体共生的机理。人民在教育中获得文化,通过教育获得投入人生、致力国家、贡献社会的品格和能力,由此实现人民成为教育的主人、教育成为人民发展的保障的格局和目标。然后,持续实现教育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与人民一起跨越昨天,紧握当下,面向未来,专心致志,其情殷殷。

  二、耿耿的历史坦荡

  回顾来时径,苍苍横翠微。五年来,我们秉承改革开放之初的伟大号召:“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励精图治,不懈奋斗,持续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持续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貌、军貌、民貌、国貌,以至整个民族面貌,都巨变超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昂然挺进新时代。

  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出了新局面,每一个领域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尤其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北斗导航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更是大大提升了国家发展的后劲和主动性、引领性,也因此在世界范围内,真切而生动地彰显了中国的巨大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性。

  毫不夸张,无需掩饰,五年来,我们拿下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开启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而且,可以确信这些成就与变革,必将进一步重大而深远地影响我们的事业发展的态势和方向。

  我行我在,秉持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我们一起走过这五年,跨越万山千水,豪气干云天!

  三、杠杠的未来信念

  历览前贤国与家,信念撑起千里行。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因此,只要我们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十九大,立竿即见影,启航新征程,直待光明顶。

  充分的时代自信和创新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开始强起来,民族复兴,伟业在即;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示范引领,已经蔚然;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惠及世界,导引未来。

  “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诸如此类的词句,不仅令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人们热血沸腾、豪情满怀,同样令全体国人心明眼亮,踌躇满志。

  我的未来我做主。十九大报告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30年从创新型国家的前列到领先世界的发展目标,都由我们自主安排,一个“安排”,万千从容;未来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而且是美丽的,一个“美丽”超越了国家建设的传统目标!

  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风流几百年,中华有幸矣!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