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中国最美丽

发稿时间:2017-10-08 19:23:00 作者:武亚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圆梦中国人”全国百姓宣讲报告团部分成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9月25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9月21日,7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营。

  多城市投入使用的智慧路灯,采用全LED光源,可以根据周边环境,自动调整亮度,大大节约了电能,助力节能减排。

  2016年钢铁行业压减粗钢产能超过6500万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3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7个国家签署4个政府间双多边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与沿线59个国家海关签署了94份通关便利化合作协议。

  2016年8月,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中蒙俄三国车队从天津出发。

  ……

  一篇篇图文介绍、一段段影像资料、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次次互动体验,从国防到智能化科技,从文化到外交,过去5年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实实在在摸得着看得到的。“网上展馆很酷炫,科技感超足”,“我们军事这么牛,超有安全感”,“为我大中华打call”,“厉害了,我的国”。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自豪感叹,来自于观看展览的无数观众。这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青年获得感最多的五年,国人自信心爆棚的五年,更是实现中国梦关键性的五年。

  五年辉煌成就,让亿万青年感到中国的道路走对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保持在了7%以上的较高水平,在高基数水平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2016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了70万亿人民币。“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选择怎样的道路,就是走向怎样的未来,只有走上正确的道路才能不断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非凭空而来。它来自实践、来自人民、来自真理。旧式农民战争、改良主义、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种种方案、种种设想都不符合中国国情,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中,中国历史性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走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之路。在这条道路上,结束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仅开启了本国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还推动公正、民主、和谐的世界秩序建设,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民族尊严和民族荣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一带一路”架起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桥梁,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道路推进世界未来发展的自觉担当。

  五年辉煌成就,让亿万青年感到中国的理论搞准了。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理论关乎信仰,理论指引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根本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五年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回答了治理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治理国家的时代课题,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凝心聚力,指导当代中国,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双创”活动火热开展、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高、居民区保暖设施更加完善、居家养老制度日臻完善……这五年,“全面小康、不落一人”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年辉煌成就,让亿万青年感到中国的制度建稳了。找对道路,有了指南,没有制度的保驾护航也是难以成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共主持召开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重点改革文件300多个;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四十三次;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五年来,在教育、经济、医疗、民生、住房等一系列制度的保障下,为中国发展戴上浓墨重彩的勋章:我国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全球9个发展中人口大国中率先实现全民教育目标;《劳动法》日臻完善,大力保护妇女权益;至2016年底,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88亿人;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的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这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突破。

  五年的辉煌成就,让亿万青年感到中国的文化辉煌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点点温暖,一团团正能量正在为中国梦的抵达加速度。往年中秋国庆,天价月饼、导游坑客、饭馆打人等不良行为屡屡曝光。而今年,人与人之间和谐的气氛充盈着十一黄金周。老人因为十元钱两次落泪走红网络,在长城做33个年头的老环卫工欣慰地说到:“这些年的环卫工作,比起以前好干多了,不用再到处捡瓜子皮了”。而放眼国际,“和谐”文化、“中国红”、中文、中国歌、孔子学院的迷弟迷妹也越来越多,英美国家的青少年更以学中文而自豪。中国“新四大发明”、高科技交通管制手段、无人机技术,也在网络上引来外国人频频赞叹羡慕。“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主阵地更壮大了,主旋律更响亮了,正能量更强劲了,文化自信已然深深植入了民众的心里。

  国家的伟大,莫过于以改革之魄力圆国人之理想;青年的精彩,莫过于以年轻之活力筑家国之梦想。砥砺前行、团结奋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的鲜明特征和生动写照,拼搏奋进、筑梦前行应是青年“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担当。

  90年前,34岁的青年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道路,38年后,他重上井冈山,写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宏图壮志。今天,愿景照入现实,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开展“巡天、观地、测月”科学探测,北斗系统作为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国土资源、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测绘勘探、应急搜救等多个行业领域已卓有建树,“探索一号”已完成两个万米深渊的科考航次,“海斗”自主/遥控混合水下机器人5次完成万米下潜,最大下潜深度曾达到10767米……

  这是充满机遇的时代,是梦想成真的时代。这是青年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的时代。这是一个起点,站在这个历史的起点上,向前看,将是中华民族未来无数个越来越好的五年,将是中国青年继续砥砺奋进昂首前进的时代。(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