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七七事变”80年:铭记历史,团结一心再筑梦

发稿时间:2017-07-07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8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80年后的今天,我们拉响凄厉的警报,纪念历史、缅怀先烈,既是对那一段历史的深切铭记,更是对现实、对未来的殷殷期许。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明确指出,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卢沟桥头的一声枪响,警醒了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关头,秉持民族大义,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儿女开始万众一心共赴国难。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我们赢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迎来了由衰落走向振兴的转折点。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重温历史,也为人们审视当下、思考未来打开了一扇窗。我们可以看到,尽管铁证如山,但仍有一些国家不能正视历史,一而再、再而三地美化侵略战争的历史;仍有一些人肆意调侃、抹黑、诋毁、质疑革命英雄,编造的言论或虚构的故事都指向英雄人物或英雄事迹的合理性与真实性,在网络上刮起阵阵歪风。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历史不允许轻描淡写或肆意篡改,否则就是对在战争中死伤的数以千万计人们的不负责任。任何颠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构历史的行为,不仅不能获得人民的支持反而还将遭到群众的不齿和唾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付出血的代价的中国人民将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携手捍卫历史,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历史的耻辱是对昨日的惨痛记忆,更是今日我们前行奋进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一个更强大、更自信、更开放的民族,才能守护好自身与世界的和平安宁,才是对抗战前辈和英烈最好的告慰。   

  80年后的今天,我们铭记国耻就是要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筑梦路上再铸新辉煌。(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