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诋毁英雄背后,是对历史的“泛娱乐化”

发稿时间:2016-11-24 16:48: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曾侮辱邱少云烈士的微博营销号@作业本博主孙杰和@加多宝凉茶公司自11月21日起在人民法院报第三版刊登致歉声明,连续5天。2015年4月16日,加多宝官方微博与孙杰一起,重新挑起曾经几度刺痛舆论场的“烧烤”话题,开展恶意营销,引发公众愤怒。随后,邱少云胞弟邱少华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邱少云烈士名誉。(2016年11月21日央广军事V)

  历史不容否定,英雄不容抹黑。2016年9月20日上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孙杰和加多宝公司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宣读的事件只有短短几分钟,而背后,邱少华却整整等了17个月。更为不幸的是,2016年10月20日凌晨4:38分,邱少华因病医治无效在重庆铜梁病逝。

  “本人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了对邱少云烈士的不当言论,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对邱少云烈士家属造成了精神上的伤害,本人在此向邱少云烈士家属致歉。” 这是孙杰的公开致歉,与此同时,@加多宝也作了类似的致歉,这纸迟来的短短的致歉声明一经见诸报端,便引来了广泛的关注,有人感到些许慰藉,认为“正义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但正义为什么总要迟到呢?这是值得深思的。

  按照法院判决,孙杰和加多宝公司向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公开赔礼道歉,已经执行到位,应该没有什么非议,但很多人对此道歉并不满意,认为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并没有消除。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也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出现了抹黑与诋毁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英雄的一股浊流,严重扰乱了人们对英雄形象的认知,中伤了广大民众对英雄的敬畏之情,更对社会主流价值观造成了冲击。从这个意义上说,孙杰和加多宝公司在向邱少云烈士家属致歉的同时,还欠全国人民一个道歉。

  一直以来,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等革命英雄代表了中华民族勇敢无畏的性格特征和顽强的精神品格,岂能随意抹黑、恶意诋毁?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尊重英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而铭记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当网络上出现诋毁言论时,无不激起了广大网民的愤慨。这些在网上反复炒作、质疑民族英雄的人,无不都是在否定历史否定英雄,其中多是信奉西方价值观的异见者、国内民族分裂和邪教势力、国际上的反华势力,企图通过抹黑与诋毁英雄来歪曲历史,混淆视听,制造混乱,以达到颠覆共产党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险恶目的。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关乎国家治乱兴亡的大问题,是关乎民族兴衰的大问题,是关乎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英雄被糟蹋、历史被抹黑,历史虚无主义就会乘虚而入。实际上,抹黑和诋毁人民领袖和英雄的背后是对历史的“泛娱乐化”,而当历史仅归于娱乐之时,也就是历史被虚无主义绑架之时,必然会直接瓦解民众的精神信仰,最终导致“娱乐至死”,这绝非危险耸听。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英雄岂能随意被抹黑和诋毁?希望孙杰和加多宝公司向全国人民一个公开致歉,也希望国家能够早日立法,以国家的名义更好地维护英雄名誉、荣誉。让我们都学会尊重英雄、崇敬英雄、捍卫英雄,在中华大地唱响“英雄赞歌”。 (刘凤敏)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