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维和战士挡住黑暗守卫光明

发稿时间:2016-07-14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战士杨树朋、李磊执行任务时,突遭炮袭,不幸牺牲,分别只有33岁和22岁。他俩一个是丈夫,一个是稚气未干的小战士。网上层层叠叠的红蜡烛,寄托了国人对维和英雄的哀悼。

  有人阴阳怪气地说:与其派兵去和国家利益无大关的维和,不如用兵维护南海主权。何必做冤大头呢?这种论调居然还博得了稀松掌声。

  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是世界和平正义的维护者,“达则兼济天下”是大国的责任。异国他乡的人民看到我们维和战士的身影,是国人的骄傲。中国要崛起就要有奋斗,要奋斗就会有付出和牺牲。中国要树立负责人大国的形象,不是说说而已,代价也是巨大的。这是中国崛起的必经之路,我们无路可退。

  维和也是为了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我国是每年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之一,为什么?因为中国经济实施“走出去”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们在海外有众多的国人和利益,需要我们的军人去保护。并不是说外国的问题,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我们就可以关起来门就可以独善其身,可以过起小国寡民的生活。

  还记得去年的也门撤侨吗?中国海军迅速派出两艘军舰,将近600名国人撤离战火纷飞的是非之地。当大家沉浸在祖国万岁的欢乐海洋里时,看得眼红的美国侨民有点憋不住了:咋没人来接我们啊?一名微博用户写道:“祖国实力的强大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另一则评论写道:“如果国家实力不雄厚,这种事情想都不敢想。”

  无论是申亮亮烈士牺牲的马里,还是维和战士杨树朋和李磊牺牲的南苏丹,都是非洲国家,而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和心连心的兄弟情谊。西方媒体把非洲丑化成“充满疾病的污水坑”避之不及,中国外交却已进入“非洲时间”。

  西方国家一直塑造中国“免费搭车”的形象,一些极端力量甚至要把中国说成是“逃票犯”,有的还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中国维和军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给了指责中国“搭了他们30年的顺风车”的人重重一记耳光。

  非洲局部地区出现了一些动荡,有些地方还很贫穷落后。非洲兄弟有困难,中国当然要出手相助。而众多非洲兄弟国家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从来都是立场坚定毫不含糊地支持中国。55年前,非洲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55年后的今天,众多非洲黑人兄弟又坚定支持我们的南海主张。

  还有人质疑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装甲车防护能力。被炮击的不是坦克而是运兵车,不管是运兵车或者是坦克顶部装甲都是最薄弱的。根据联合国维和规则,维和部队只能携带轻武器和轻型装备用以自卫,这是国际法规定的。维和部队不是去打仗的,难道还要开坦克去不成?这种质疑不懂装懂、自以为是。

  世界并不太平,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们还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到我们看不到的地方。牺牲的战士们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中国梦里,镌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感谢为我们挡住黑暗守卫光明,维和英雄一路走好。(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