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自购3D眼镜”变相涨价根源是“低价囚徒困境”

发稿时间:2016-07-15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看3D电影,居然还要单独购买眼镜。”北京市民韩女士反映,某影城不为观影者提供免费的3D眼镜,网上购票也没有相关提示。该影院的做法让很多观影者措手不及,满腹抱怨。对此影院表示,此举是为了卫生和观影效果。(7月14日《北京晨报》)

  在消费者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下,“自购3D眼镜”难免会成为舆论的“靶心”。一方面,“自购3D眼镜”让消费者多了花销,承受了物质损失;另一方面,以前免费提供3D眼镜,现在却要花钱购买,比较差异下难免会产生心理落差和相对剥夺感。网购电影票的时候没有明确告知,到了电影院才被“捆绑销售”,自然会让不少消费者心里不痛快。

  面对消费者的批评和质疑,影院拿出卫生和观影效果来做“挡箭牌”。3D眼镜频繁使用,不可避免会影响观影效果,也会带来卫生上的安全隐患。影院的说法尽管有一定的合理因素,却难以打消消费者的疑窦。

  在观影品质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的格局下,“自购3D眼镜”无疑是一种变相涨价。许多消费者认为,没有哪家餐馆要求消费者自备碗筷或者现场购买碗筷,“自购3D眼镜”在本质上就是霸王条款。“早知道如此,我肯定会选择别的影院”,一些消费者的心声,给我们分析“自购3D眼镜”打开了一扇窗户。

  不同的电影院之间存在着充分的市场竞争,在硬件设施和观影效果上都差不多,“低价营销”便成为争夺消费者的一种惯常策略,让这些电影院身不由己地陷入“囚徒困境”--消费者习惯“用脚投票”,别的影院进行低价营销,如果你不跟进的话,就会遭遇市场的“滑铁卢”。在物价上涨、人工费用攀升的背景下,一些影院确实存在着运营压力。

  这家“敢吃螃蟹”的电影院,做出了许多同行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对于影院来说,3D眼镜的购买、维护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免费提供3D眼镜,无疑降低了影院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消费者对这样的“变相涨价”存在着反感、排斥情绪,那些精明的、持观望态度的商家自然知道何去何从。

  竞争激烈,本来就是市场经济的应有成色。影院要想将利益的蛋糕做大,显然不能简单、生硬地通过“捆绑销售”来进行变相涨价,而是应该通过提升观影效果、服务品质等手段来提高卖座率,实现口碑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毕竟,强扭的瓜不甜,“自购3D眼镜”即使能够短暂地增加影院收入,却会流失声誉与信任,让消费者迈入别人家影院的大门,“投入别人的怀抱”,这何尝不是一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