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规划“放卫星”或源于吹牛不担责

发稿时间:2016-07-15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近期在多地采访发现,在特大城市限制人口、中小城镇扩容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城镇迫切希望加速发展,纷纷提出2020年、2030年人口倍增的目标。国务院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5月,全国县以上新城新区超过3500个,规划人口达34亿。这些规划如真能实现,则可容纳全世界近一半人口。(7月14日新京报)

  如果不是权威媒体的新闻,有人或许会怀疑数据真实性。遗憾的是,这不是“恶搞”。城市规划,是城市未来发展的蓝图,以发展的眼光,适度超前是应该的,但必须因地制宜,科学论证。以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名义,结合实际规划新区,吸引更多农村人口进城,无可厚非。但是,规划总得有个谱,“放卫星”式的新城规划,脱离实际,根本不可能实现,不仅浪费资源,徒留笑柄,损害了规划的严肃性,也有损政府公信力。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经验不足,重视不够,我国城市规划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滞后问题。结果,一地规划制定没多少年,不断修改、扩充,甚至一些地方换一届领导,就换一个规划。进入二十一世纪,城市规划工作得到长足进步,越来越受到领导重视、公众关注。特别是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国家对土地开发控制趋严,土地越来越有价值,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依赖症”越来越强,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在这种背景下,各地想尽办法用足中央政策,突破原有土地控制规划,增加建设用地,不惜“放卫星”,可以容纳半个地球人口的新城新区规划“横空出世”,也就不足为怪了。

  问题在于,如此“放卫星”的规划,需不需要有人担责?翻遍我国《城市规划法》,看不到一款涉及规划失误应负责任的内容。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也只有在实施规划过程中,造成国家财产或人民利益遭受损失的情况下,才承担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法律责任。而对规划失误或“放卫星”,似乎无法可究,不必担责。而如果吹牛规划如愿获批,意味着本地将增加大批建设土地,有地可转让,土地财政也有了进一步保障,何乐而不为?至于规划最终能否实现?能建多少房子?能吸引多少人入住?公众只能“呵呵”地听“下届分解”了。

  广东一些地方有句俗语,“吹牛不用交税”,意思是吹牛不必负责任。新城规划“放卫星”,归根到底在于规划吹牛不用担责。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从来没有一个官员因为城市规划重大失误而承担法律责任。近年来,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的问责越来越严厉,被列入终身追责的事项越来越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城市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虽然城市规划的制定有其复杂、特殊性,但任性“放卫星”,吹破牛皮也不必担责,长此以往难逃折腾命运,难免造成公共资源浪费,最终必将伤害政府形象。因此,城市规划有重大失误时,让个别责任人承担应有的责任,也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了。(徐林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