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无公车无补贴事业编制人员出不出门是个问题

发稿时间:2016-07-15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全国各地行政和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公车改革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公务交通补贴发放逐渐被提上日程,随之而来,对于部分省市却有一个“两难”问题再也无法回避,那就是行政或参公单位中的事业编制人员已经参加了车改却不享受车补,日后该如何出门?

  其实,这本是个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首批参加车改看的是单位性质是否为行政或参公,而不是具体某个工作人员的身份,单位存在公车时,从来没有规定公车是给行政编制人员坐还是事业人员坐,怎么公车一取消车补就按人员性质发放了呢?社会主义制度从来要求同工同酬,同一部门同一科室,大家干的工作完全相同,下乡出差任务一样多,你有车补我却没有,需要公出时该如何平衡?拒绝工作显然不行,作为党的干部这点觉悟还是应该有的,坚持出差下乡车辆如何解决确实是个问题。

  每项政策出台都应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确保符合工作实际,符合民情民意,有利于推动工作。事业编制人员并非行政或参公单位中的异类,车补该不该发的答案显而易见,那么部分省市明显存在漏洞的车补发放政策是如何出台的呢?公车改革是在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大背景下,针对公务用车费用过高、公车私用现象严重等问题而推行的重大改革,其深远意义毋庸置疑,恰恰在车补发放环节,却引起了部分人员置疑和争论。我们从未怀疑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终将被妥善解决,但部分省市出现这种情况是前期调研不足,还是政策制定过程考虑不周,这无论如何都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深思,亡羊补牢终点不在补牢,找出问题关键确保今后未亡羊先补牢岂非更好?

  相较存在漏洞的政策出台,另一现象同样应该引人深思。经调查,有相当一部分省市目前车补发放已经开始审批,一项存在问题的政策经省、市、县、乡层层推进却一路畅通无阻,这本身又是一个问题。事实上,几乎所有地方领导都可以享受车补,同志们的利益受损却无动于衷,作为一个地区的主要领导,一方百姓的父母官,是盲目服从,还是实事求是,是讨好上级保自己的乌纱帽,还是坚持公平公正维护同志们的切身利益,展现的是勇气和智慧,体现的是责任与担当。

  公车改革乃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而如何将好事办好,让好政策执行起来合民心、顺民意,还需要全体党员干部着实动一番脑筋。(潘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