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青春在新长征路上焕发绚丽光彩

——写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

发稿时间:2016-10-22 08: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特别评论

  红旗飘,军号响。战马吼,歌声亮。 

  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 

  各路劲旅大会师,日寇胆破蒋魂丧。 

  军也乐来民也乐,万水千山齐歌唱。 

  歌唱领袖毛主席,歌唱伟大的共产党。 

  80年前的今天,甘肃省静宁县将台堡,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三股革命的洪流汇成了推动历史前进的滚滚江河。长征,这一被当代亚洲史权威罗兹·墨菲称为“传奇般的历史事件”,就此全部胜利结束。 

  80年后,就在昨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习近平总书记赞颂长征是“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他提议,全体起立,为在长征途中和在各地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那一刻,全体人民跟总书记一起,深情缅怀革命烈士,致敬崇高的革命精神。 

      

  (一)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两年岁月峥嵘,两万五千里路,行经15个省,转战大半个中国;翻越40多座高山,跨过近百条江河,他们笑傲过世界屋脊上的冰天雪地,征服了最汹涌险峻的峡谷大江,也穿越了红军回忆里最可怕的草地沼泽……而这,只是恶劣的自然环境带来的伤害,更险恶的,是党内“左”倾错误,是敌我力量悬殊的劣势,是反动派“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 

  两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也是一首英雄主义的壮志悲歌。 

  血战湘江,反动派设置4道封锁线。红5军团和在长征前夕成立的少共国际师损失过半,8军团损失更为惨重,34师被敌人重重包围,全体指战员浴血奋战、弹尽粮绝,绝大部分同志壮烈牺牲。渡过湘江后,红军已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千千万万的红军战士用鲜血换来了湘江血战的胜利,也宣告了“左”倾教条主义军事路线的彻底破产。 

  强渡乌江,敌守军恃天险,结重兵,筑碉堡,在北岸密密布防。国民党军主力薛岳部则尾追红军赶往乌江。红军如不能及早渡江,将腹背受。严冬寒风里,红军八勇士赤膊泅渡,接着三只竹筏偷渡,再后来以六十余只竹筏轮番武装强渡,终于拿下乌江天险。 

  强渡大渡河,狭路相逢勇者胜。“安顺孤舟”,水深流急,高山耸立,将生死悬于一线演绎到极致;“飞夺泸定”,大雨中一昼夜山路行军120公里,创造了人类生理的极限;22勇士,更是用血肉之躯,将蒋介石妄想使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迷梦击个粉碎。 

  腊子口天险,群山耸列,峡口如刀劈斧削。反动派在桥头和山崖上构筑了碉堡,形成了交叉的火力网。红军没有退路,腊子口再险也要攻下来,否则就得重回草地去。关键时刻,红军两个连翻越悬崖陡壁,穿插国民党军侧背,一举将守敌击溃。 

  …… 

    

  (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两万五千里长征,是革命烈士用青春的热血铺就的胜利之路。长征开始时,红一方面军共有86000人,而其中,指挥员的平均年龄不到25岁,战斗员的平均年龄不到20岁,14至18岁的战士占到了队伍的四成,而等他们抵达陕北时只剩6000多人……这些年轻的生命用鲜血、用牺牲书写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 

  在《西行漫记》里,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写到,“长征是军事史上最伟大的业绩之一”,“与此相比,汉尼拔经过阿尔卑斯山的行军看上去像一场假日远足。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比较是拿破仑从莫斯科的溃败,但当时他的大军已完全溃不成军,军心涣散”。 

  被誉为“头号中国通”的著名历史学家费正清在《剑桥中国史》写到,“这一史诗般的逃亡,行程约6000英里,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翻越十几座大山,跨过了二十几条河流。历史上很少有意志征服环境的伟绩能与之相比,历史也不能提供一个更好的不间断的即时行动的例子。” 

  正如斯诺的预言,长征“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长征故事“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三) 

  在我们党、在整个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中,从未有像长征这般推动我们的革命领导者走向成熟、重塑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先例。 

  长征,让“中国共产党站了起来”,逐渐成长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中国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坚实基础。 

  两万五千里路,走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新的重大突破,我们党克服了“左”倾教条主义,确立了毛泽东正确路线的领导。刘伯承元帅在回顾长征时说,“只有毛泽东同志久经考验的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革命战略思想,是中国革命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长征,用它铁的事实宣布: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不可战胜的。” 

  两万五千里路,形成了成熟的党中央领导核心。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逐渐确立。长征虽然根据地和人员伤亡惨重,但保存、锻炼了党和红军的骨干,为未来革命和建设事业搭起了骨架。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时,在中将以上的254名将帅中,有222人参加过长征。 

  两万五千里路,走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宝贵经验。从“金色的鱼钩”,毛泽东把担架让给病号,周恩来把最后一点青稞面煮成汤与战士共享,再到刘伯承与彝族沽鸡部落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再到老乡帮烧了一锅开水,红军付了半元镍币……红军将领与普通战士之间,红军与百姓、与少数民族群众之间,情深似海。红军将士同仇敌忾,军民之间鱼水情深,这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胜利。 

  长征,唤醒民众重塑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红军长征的消息始终被国民党反动派紧密封锁,但依然阻挡不了民众长征的关注。尤其是随着范长江等杰出记者的报道,红军和长征为民众所熟知,长征精神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广大青年。正因为长征精神的感染,才会有后来抗战爆发后10万青年学生奔向革命圣地延安的盛况。长征以特有的伟力,把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坦途,把精神涣散的古老民族推向重生。 

    

  (四) 

  80年沧海桑田,战火和硝烟离我们越来越远,而民族复兴的梦想,我们从未如此接近。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站在比前人更高的起点上,我们不用再像红军战士一样忍饥挨冻,不用再流血牺牲,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是生力军,是中坚力量,我们肩上的责任同样重比泰山。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这是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托了殷切的希望,也是谆谆嘱托。 

  80年后回望长征,我们不能忘却初心。现今的青年是“泡在糖水里的一代”,没有经历过战争与极度贫困,我们是否还有红军战士那种为了理想信念不屈不挠的意志?是否还有改变世界的青春豪情?是否还有创造历史的力量?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自己用行动去回答: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喧嚣勇于批驳,发挥青春智慧多创造几个BAT,多创作几部《三体》和《北京折叠》,或多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让自己的人生出彩……“创新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创业是搏击事业的能量,青春年华,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这些都是在创造历史、改变世界,都是当代青年对伟大的长征精神的继承和演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是民族复兴的大业。前路漫漫,上下求索,不忘初心,凝聚实现中国梦新长征的伟力,这是对长征精神的最好继承,是对牺牲先烈最崇高的致敬!(中国青年网特别评论)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